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01期全球肿瘤快讯_页面_01.jpg

研究者开发出遥控癌症免疫疗法系统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2-01

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Pan等研发了一种超声波治疗系统,可非侵入式远程控制活体免疫T细胞的基因进程,从而识别并杀死肿瘤细胞。(Proc Natl Acad Sci U S A. 2018年1月17日在线版 doi: 10.1073/pnas.1714900115)

该团队应用机械遗传学对基因和细胞激活,进行远程控制,使用超声干扰T细胞,并将机械信号转化,对细胞进行基因控制。

该研究中,研究者改造了嵌合抗原受体(CAR),加入机械信号传感器和基因转导模块,使其可通过微泡扩增的方式通过超声进行远程激活控制。

研究者表示,CAR-T细胞疗法可能会改变抗肿瘤治疗的格局,但其推广应用仍面诸多挑战。譬如:CAR-T细胞对非恶性肿瘤组织的非特异性靶向攻击可能会带来致命后果。这项工作最终能够达到的结果是,使CAR-T疗法对实体瘤达到前所未有的高精度和高效率的杀灭作用,同时使治疗相关不良反应最小化。

研究者发现,与链霉亲和素结合的微泡可偶合到细胞表面,而后者可表达机械敏感性Piezo1离子通道。暴露于超声时,微泡产生震动,对Piezo1离子通道形成机械刺激,使得钙离子进入细胞,激发下游通路,包括钙调磷酸酶激活,NFAT去磷酸化并易位至细胞核。细胞核易位的NFAT可结合至基因转导模块的上游反应元件,促进CAR基因表达,识别并杀灭目标癌症细胞。

(编译 石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