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08期全球肿瘤快讯_页面_01.jpg

全新抗体增强NK细胞杀伤能力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5-21

美国Dana-Farber癌症研究所研究者筛选出了一种单克隆抗体,可增强NK细胞对癌细胞的识别和杀伤能力,该研究将免疫疗法的范围扩展到了T细胞以外。(Science. 2018, 359: 1537-1542. doi: 10.1126/science.aao0505)

image.png

许多人类肿瘤因细胞应激反应表达MICA和MICB,可标记细胞被细胞毒性淋巴细胞通过自然杀伤细胞2D(NKG2D)受体激活作用清除,肿瘤通常可通过蛋白水解脱落MICA和MICB,逃避这种免疫识别通路。

image.png

研究者研发了可靶向 MICA α3结构域的抗体,这一结构域是蛋白水解脱落部位,发现这些抗体可预防人类肿瘤细胞表面MICA和MICB脱落,这些抗体可抑制多种免疫功能正常小鼠模型肿瘤生长,减少小鼠模型人黑色素瘤转移。抗肿瘤免疫主要由自然杀伤细胞通过激活NKG2D和CD16 Fc受体介导,这种策略可预防重要的免疫激活配体的缺失,重新激活抗肿瘤免疫。

有评论专家指出,MICA和MICB基因的表达非常复杂,有很多变体,与NKG2D受体的结合能力也不尽相同。在这一新研究中,7C6单抗靶向的是最常见的MICA/MICB变体,它们在许多肿瘤细胞上表达,但几乎不存在于健康细胞表面。

image.png

此外,除了NK细胞,NKG2D受体在CD8+T细胞表面也有表达,也就是说,NKG2D受体通路被激活的时候,CD8+T细胞也可以被激活。后续需要深入研究探讨肿瘤细胞被杀灭是否也有CD8+T细胞的贡献,这也为MICA/MICB单抗和免疫检查点抑制剂或其他T细胞免疫疗法的联合治疗提供了可能。

评论专家认为,相比传统疗法直接攻击肿瘤,靶向免疫系统对抗肿瘤的治疗策略是更好的选择,对于患者副作用更少预后更好。

(编译 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