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08期全球肿瘤快讯_页面_01.jpg

早期乳腺癌 CTC是辅助放疗获益的重要预测因子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5-21

美国西北大学Goodman等报告,循环肿瘤细胞(CTC)是早期乳腺癌患者放疗获益的非常重要的预测指标。(JAMA Oncol. 2018年5月3日在线版)

循环肿瘤细胞状态是乳腺癌复发和死亡的预测因子,该研究发现,循环肿瘤细胞可预测早期乳腺癌患者辅助放疗后的局部复发和生存。研究者从美国国家癌症数据库(NCDB)和多中心临床研究SUCCESS研究纳入pT1~2pN0~1乳腺癌患者,患者CTC状态已知,多变量参数加速时效模型分析CTC状态和放疗与生存转归的关系,主要终点指标包括总生存(OS)、无局部复发生存(LRFS)和无病生存(DFS)。

结果显示,来自NCDB的1697例(中位年龄63岁,0.9%为男性)和1516例(中位年龄52岁)患者纳入分析,分别399例和294例检测了CTC。在NCDB队列中,放疗与生存的相关性独立于CTC状态,CTC阳性放疗、CTC阳性未放疗、CTC阴性放疗、CTC阴性未放疗患者4年OS率分别为94.9%、88.0%、93.9%和93.4%,SUCCESS研究队列5年DFS率分别为88.0%、75.2%、92.3%和88.3%。

NCDB队列中,有CTC患者接受放疗OS更长,无CTC患者接受放疗无生存获益。SUCCESS研究队列中,CTC阳性患者接受放疗有更长的LRFS、DFS和OS。两个队列接受保乳手术患者中,放疗与有CTC患者OS更长相关,在无CTC患者中无类似获益,放疗在乳房切除术患者中,不论CTC状态如何,均与OS无显著相关性。

(编译 王蓉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