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09-210期全球肿瘤快讯-1.jpg

我国39家医院联合发文 中药槐耳颗粒可使肝癌术后复发风险降低26%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6-19

我国39家三甲医院共同开展的一项大规模临床试验证实,由药用真菌槐耳制成的中药槐耳颗粒,可显著降低肝癌切除术后患者的复发率,有望填补肝癌缺乏有效辅助疗法的空白。(Gut. 2018 年5月25日在线版 doi: 10.1136/gutjnl-2018-315983)

即使是早期肝癌,切除手术后复发率高达40%~70%,没有有效的预防复发的治疗。欧洲肝脏研究学会(EASL)和欧洲癌症治疗研究组织(EORTC)指南指出,在临床实践中,不推荐化疗、栓塞、消融、免疫治疗等手段作为肝癌术后预防复发的辅助治疗策略,但仍然期待有大规模临床试验进一步研究相关问题。

槐耳有1600多年药用史,早在东晋年间的《肘后备急方》中,就有“治肠痔下血:槐树上木耳,为末,饮服方寸匕,日三服”的记载。槐耳的抗癌功效被发掘,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上海肿瘤医院(现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接诊的一名晚期肝癌患者,在住院期间拿乡亲所赠的槐耳冲液然后服用,一年多后症状竟完全消失。

这一现象引起了南京中医药大学专家的兴趣,经过一系列调查考证、药物研发和临床试验,槐耳颗粒于1992年获批用于晚期肝癌治疗,成为中药史上唯一基于真菌生产的药物。槐耳能否用于肝癌术后患者?

由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的陈孝平院士牵头,全国39家三甲医院共同开展了本次的大规模临床试验,共在2011~2014年间招募1002例接受了欧美标准肝癌根治术的术后患者,按2:1的比例分别口服槐耳颗粒(每日三次,每次20克)治疗和作为空白对照组。分析槐耳颗粒对降低术后复发率是否有帮助,主要终点为无复发生存。

随访24个月,槐耳颗粒显示出色疗效。试验组和对照组复发率分别为37.6%和50.9%,试验组无复发生存期为75.5周,对照组为68.5周,较对照组延长33%。不管患者开始服药时是否存在乙肝感染、肝硬化、腹水等情况,槐耳颗粒的效果都相当稳定。

总生存方面,因随访时间相对较短,两组患者生存率均超过90%,计算相对值的话,槐耳颗粒仍使患者死亡风险降低44.7%,治疗的安全性也相当好,两组不良反应发生率相近,只有不足2%的患者中途停药。

该临床试验未以安慰剂进行对照,稍有遗憾,研究者表示,这是由于槐耳颗粒苦味明显,容易分辨,难以制出足以以假乱真的安慰剂。至于随访时间问题,研究者表示,将来分析患者5年生存,预计槐耳颗粒仍会有明显优势。

(编译 孙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