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09-210期全球肿瘤快讯-1.jpg

人工智能模型能提高结肠息肉的检出率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6-19

在2018年消化疾病周(DDW)大会上,加州大学欧文分校Karnes及其团队报告,人工智能(AI)模型可能是一种非常准确地、实时地测量腺瘤检出率的方法,当胃肠科医生在结肠镜检查中使用该技术时,可能会促使更仔细的检查和检测其他息肉。

人工智能在内镜检查中已有一定的临床应用,主要包括检查肠道准备是否充分等,而本研究的发表进一步证实人工智能模型,未来在结肠镜检测的辅助诊断中具有很大的应用潜能。

研究者通过4100张有息肉和4500正常结肠的图像创建了一个卷积神经网络的人工智能模型,该模型的息肉识别准确性为96%。同期,在该研究中,4位结肠镜专家通过观看结肠镜视频来识别所有息肉,进而比较人工智能模型和专家读片两种情况下,所识别出来的息肉数和非息肉数。

结果令人惊喜的是,在整个视频中,内镜专家组识别出了36个息肉,人工智能模型识别出了45个息肉。人工智能模型没有遗漏掉任何一个息肉。在另外检测到的9个息肉中有3个是息肉的可能性较大,6个较低。人工智能模型的假阳性率仅为7%,阴性预测值为99.5%,这意味着使用这种技术的肠胃科医师可能不必等待病理结果。

(编译 方紫凌 审校 项晓军 熊建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