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09-210期全球肿瘤快讯-1.jpg

罕见细菌增加前列腺癌免疫疗法疗效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6-19

美国西北大学Anker等发现,分离自骨盆痛患者机体中的一种特殊细菌或可有效促进前列腺癌患者免疫疗法治疗疗效。研究阐明了这种特殊细菌如何直接到达前列腺组织并诱导低水平炎症,促进免疫检查点抑制剂发挥抗肿瘤作用。(Nat Commun. 2018, 9: 1591. doi: 10.1038/s41467-018-03900-x)

研究者指出,这是为数不多的能增强免疫检查点抑制剂疗法治疗前列腺癌的方法。在美国,前列腺癌是诱发男性肿瘤死亡的第二大原因,能调节机体免疫系统攻击癌症的特殊免疫检查点抑制剂,在其他多种肿瘤中能发挥一定的临床治疗作用,如黑色素瘤、肺癌等,但由于缺失免疫活性,前列腺癌免疫疗法效果不理想。

该研究发现,一种特殊的细菌或可影响免疫疗法在治疗前列腺癌时的免疫活性。这一特殊细菌CP1可被前列腺吸引,像导弹一样靶向作用于前列腺,诱发轻微炎症和疼痛,将CP1转移到小鼠模型后,发现CP1可直接进入前列腺组织发挥作用。

研究者认为,在前列腺中可能有介导CP1发挥作用的受体,但不清楚驱动前列腺癌吸引CP1的分子机制,CP1或能发动前列腺的免疫活性,从本质上来重编程前列腺微环境使其转化成为便于免疫检查点抑制剂发挥作用的环境。实验发现,将CP1同免疫检查点抑制剂结合后可使前列腺癌小鼠模型总体存活期中位数增加一倍,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前列腺免疫活性的有益增加。

上述组合似乎能对免疫原性细胞死亡产生一定效应,还能将T细胞比率改变成为一种更具免疫激活特性的形式,促进所有类型的原始免疫细胞更有活性。研究者还阐明了组织特异性的微生物如何帮助全面提高免疫疗法的作用效果,并不仅限于前列腺癌。

研究者认为,如何让这些有效的免疫检查点抑制剂疗法在一些并不敏感的肿瘤类型中发挥有效作用,应制定研究计划从其他组织中分离特殊细菌,并且找到能真正发挥作用的类似于CP1的细菌。

(编译 孙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