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09-210期全球肿瘤快讯-1.jpg

USPSTF更新PSA筛查推荐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6-19

近期,美国预防服务工作组(USPSTF)更新了使用PSA进行前列腺癌筛查的推荐。(JAMA. 2018, 319:1901-1913. doi:10.1001/jama.2018.3710)

该组织对使用PSA进行前列腺癌筛查和治疗的相关研究证据进行了回顾,并比较了前列腺癌高风险患者进行PSA筛查的利弊。

通过回顾分析,该组织发现:对于55~69岁的男性,约13年的期限内在1000名男性中PSA筛查只能预防1.3例死亡事件,每1000名仅可以预防3例转移。与此同时,PSA筛查却可能对患者造成伤害,包括假阳性结果、心理伤害、性功能障碍、尿失禁、肠道症状等。对于70岁以上的男性,由于假阳性率的增加,后续的前列腺穿刺活检和相关治疗对患者带来的伤害也会增加。

由此USPSTF得出的结论为,对于55~69岁的男性,考虑使用PSA筛查前列腺癌时,应当评估潜在的获益和风险。PSA筛查对降低前列腺癌患者的死亡风险作用有限,却可能会对患者造成伤害,包括假阳性结果导致的后续检查、前列腺穿刺活检、过度诊疗,以及由此带来的治疗合并症(包括尿失禁和性功能障碍等)。

在决定PSA筛查对个体是否合适时,患者和临床医生应当在PSA筛查所带来的伤害和获益之间寻找平衡点,应当结合患者的家族史、种族、一般身体状况、患者自身对于伤害和获益的认知倾向以及患者的其他健康需求进行综合考虑。

相关推荐意见更新为,对于PSA筛查无明显需求的患者,不应使用该检查手段(推荐级别C:该检查净获益较小的可能性至少为中度)。对于年龄超过70岁的男性,不推荐使用PSA进行前列腺癌筛查(推荐级别D:该检查无净获益的可能性为中至高度,或弊大于利)。

(编译 汤星星 审校 张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