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09-210期全球肿瘤快讯-1.jpg

阿片类药物处方过量分析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6-19

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Hacker报告,阿片类药物正在被泌尿科医生过度使用,6%~10%的患者会因术后疼痛使用阿片类药物后,成为该类药物的持续使用者。减少阿片类药物的过量供应或可减少上述现象。(2018年AUA年会. 摘要号MP80-04)

研究者入组606例患者,并在术后2周与其沟通,264例完成了关于阿片类药物使用、储存和处置习惯的电话调查。结果显示,片剂的平均使用数量少于处方的平均数量。约1/3的患者接受了药物储存或未用药品处置方面的咨询,但仅13%的患者遵从了上述建议。

梅奥诊所Ziegelmann指出,相较1999年,2016年阿片类药物过量致死例数增加3.5倍。Hacker认为,阿片类药物的处方情况并不合理,并按照最大的口服吗啡等效剂量(OME)将处方情况分为四个层次。

第0层,患者接受输精管切除术治疗,此时不应开具阿片类药物。第1层,患者接受诸如经尿道膀胱碎石术或输尿管支架置放术等手术时,建议最多给予50~75个OME的剂量,而非中位100个OME。

第2层,患者接受诸如腹腔镜肾切除术或腹腔镜前列腺根治术等手术时,建议最多给予200个OME的剂量,而非中位225个OME。第3层,患者接受开放性耻骨后前列腺根治术、根治性肾切除术、肾部分切除术以及开放性前列腺切除术联合回肠管膀胱术或联合原位回肠新膀胱术时,建议最多给予300个OME的剂量,与实际处方240~300个OME的剂量相符。

Hacker和Ziegelmann都建议,患者在服用阿片类药物之前尝试使用非处方止痛药,如对乙酰氨基酚和布洛芬。

(编译 肖亚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