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09-210期全球肿瘤快讯-1.jpg

低危前列腺癌能接受ADT治疗吗?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6-19

法国巴黎索邦大学Comperat报告,针对低危前列腺癌患者,仅予一次雄激素剥夺治疗(ADT)注射治疗,而不是接受主动监测,可改善部分人的短期转归,且可根除小的恶性肿瘤。(2018年AUA年会. 摘要号LBA18)

研究细节

在该项Ⅲ期随机试验中,研究人员指定男性接受一次性“短暂”剂量的ADT(疗效持续3个月)联合主动监测(58例)或单独使用主动监测(57例)。

所有患者均有cT1c~2a期疾病,PSA水平≤10 ng/mL,Gleason评分≤6,并且在12针活检分期中发现至少一个阳性核心病灶(活检核心病灶长度均不超过3 mm)。该研究主要终点为12个月时常规12针活检结果阴性。

结果显示,ADT组53%的患者达到主要终点,标准监测组为32%(P=0.03)。与标准监测组相比,ADT组在9个月时的国际前列腺症状评分有改善,且在3个月和6个月时PSA分数降低也有显著意义。

两组12个月时的勃起功能没有统计学差异,且MRI评估的影像学进展方面也没有差异。接受ADT和5α-还原酶抑制剂治疗3个月的患者,大约60%发生肿瘤消退,提示低危前列腺癌可被ADT逆转。

研究者说

Comperat表示,虽然阴性活检结果不是疾病获得根治的证据,但它是一个很好的替代指标。该研究提示的ADT可逆转低危前列腺癌病变的结论值得进一步验证。

不过,美国费城Fox Chase癌症中心的Kutikov质疑了该结论,表示在低危前列腺癌男性中引入ADT的概念将极具争议,他个人目前对这种方法持怀疑态度。

 (编译 贾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