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09-210期全球肿瘤快讯-1.jpg

后线治疗mCRPC 添加Olaparib或较单用阿比特龙更好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6-19

英国研究者Clarke等报告,后线治疗转移性去势抵抗性前列腺癌(mCRPC)患者,Olaparib联合阿比特龙较单用阿比特龙的临床获益或更好,但严重不良事件也更多。(Lancet Oncol. 2018年6月4日在线版)

携带同源重组修复基因(HRR)突变的mCRPC患者,接受PARP抑制剂Olaparib治疗较无HRR突变者有更好的疗效。为了评估Olaparib联合阿比特龙的疗效,该项国际多中心、双盲、安慰剂对照、Ⅱ期随机研究入组多西他赛经治的成人患者,随机(未分层)给予Olaparib 300 mg bid方案或安慰剂治疗。所有患者均接受阿比特龙(1000 mg qd)联合泼尼松/泼尼松龙(5 mg bid)治疗。主要研究终点为研究者评估的影像学无进展生存期(rPFS)。

结果显示,171例患者符合入组标准,其中Olaparib组和安慰剂组均各71例。Olaparib组和安慰剂组患者的中位rPFS分别为13.8个月和8.2个月(HR=0.65,95%CI 0.44~0.97,P=0.034)。

最常见的1~2级不良事件分别为恶心(37% vs. 18%)、便秘(25% vs. 11%)和背痛(24% vs. 18%);≥3级不良事件发生率分别为54%和28%,分别为贫血(21% vs. 0)、肺炎(6% vs. 4%)和心肌梗死(6% vs. 0);严重不良事件分别发生24例次和13例次,其中分别有7例次和1例次与治疗相关。Olaparib组发生1例治疗相关死亡事件(肺炎)。

有评论专家指出,为了明确联合使用Olaparib的额外生存获益是否受HRR状态的影响,研究者进行了专项的分层分析,虽然HRR状态与治疗情况无关,但所有亚组分析结果似乎都倾向于支持使用阿比特龙联合Olaparib。

(编译 冯振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