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09-210期全球肿瘤快讯-1.jpg

新检测方法区分MCL分子亚型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6-19

西班牙研究者报告,新的检测方法可有效识别白血病样品中套细胞淋巴瘤(MCL)的两种分子亚型(nnMCL和cMCL)。同时,此方法结合遗传学改变分析可提高预后评估,并可能在制定治疗决策时提供有用的生物信息。(Blood. 2018年5月16日在线版 doi: 10.1182/blood-2018-03-838136)

套细胞淋巴瘤是一种侵袭性B细胞恶性肿瘤,但部分患者疾病发展非常缓慢。在一定程度上,这种异质性过程与传统套细胞淋巴瘤(cMCL)生物学特性的差异和白血病样非结性MCL(nnMCL)的不同亚型均有关。目前尚无明确的标准区分这些MCL亚型,影响其进展的其他生物学参数也尚未明确。

研究者们建立了一个新的分子学检测方法,训练集在NanoString平台上利用19份纯化的白血病样本进行了16基因(L-MCL16 assay)分析,验证集入组70例伴有白血病表现的MCL患者独立队列进行分析,通过这种血液样本分子检测能可靠地区分cMCL和ccMCL。

结果显示,该测定法将37%的病例归为nnMCL,56%归为cMCL。nnMCL和cMCL在结节表现、LDH、IgHV突变状态、治疗决策、基因组的复杂性以及CDKN2A/ATM缺失方面均存在差异,但两个亚型17p/TP53畸变的比例相似。随着时间延续,系列样本测定显示该测定预测结果稳定。

nnMCL患者的总生存(OS)率优于cMCL(3年OS分别为92%和69%,P=0.006),并且至需要治疗的时间(TTT)也更长,在全系列和cMCL组患者基因组复杂程度和TP53/CDKN2A畸变预示OS更短,而在nnMCL组仅基因组复杂性与TTT和OS缩短相关。

(编译 仇鑫 审校 常乃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