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09-210期全球肿瘤快讯-1.jpg

儿童和青年T细胞肿瘤 化疗中添加奈拉滨或提高生存率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6-19

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学院Dunsmore等报告的Ⅲ期随机临床研究显示,针对儿童和青年急性T淋巴母细胞白血病或T淋巴母细胞淋巴瘤患者,在标准化疗方案中加入奈拉滨可进一步降低中危或高危T细胞急淋复发风险,接受奈拉滨的患者在4年时89%无白血病生存,而未接受奈拉滨者仅83%。(2018年ASCO年会. 摘要号10500)

该研究始于2007年,纳入1895例1~30岁患者,其中T细胞急淋占94%,T淋巴母细胞淋巴瘤占6%。试验共分4组,在标准aBFM方案化疗基础上,患者被随机分配大剂量甲氨蝶呤住院治疗,或爬升剂量甲氨蝶呤门诊治疗。对于中危或高危复发风险的患者,在化疗和头颅放疗(预防或治疗脑转移)基础上随机接受/或不接受奈拉滨治疗。

结果显示,90.2%的患者至少生存4年,84.3%的患者在4年评估时无任何肿瘤迹象。在有较高复发风险的T细胞急淋患者中,奈拉滨治疗者的4年无白血病生存率为88.9%,而未接受奈拉滨者的仅为83.3%。

虽然T淋巴母细胞淋巴瘤患者加用奈拉滨未受益,但仍有超过85%的患者生存4年而无任何疾病表现。T细胞急淋患者中,爬升剂量甲氨蝶呤的疗效优于大剂量方案,4年无病生存率分别为89.8%和78%。在接受奈拉滨和爬升剂量甲氨蝶呤治疗的T细胞急淋患者中,4年无病生存率为92.2%。诱导治疗时未达到缓解的患者,大剂量甲氨蝶呤和奈拉滨治疗后4年无病生存率为54.8%。而既往该情况的3年生存率仅20%。

Dunsmore表示,T细胞急淋需要非常高强度和复杂的化疗方案,既往4年生存率约为80%,但该试验结果显示可进一步提高约10%的生存率,这非常令人鼓舞。由于头颅照射能导致很多晚期不良反应,大多数医生倾向于减少其使用情况。后续工作将验证化疗方案中使用奈拉滨并取消头颅照射所带来的影响和益处。

(编译 王婷 审校 常乃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