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09-210期全球肿瘤快讯-1.jpg

儿童肿瘤生存者顺铂治疗后易出现晚期神经毒性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6-19

澳大利亚悉尼大学Kandula等报告,化疗引起的周围神经病变在儿童肿瘤生存者中非常常见。在化疗结束后8.5年,约50%儿童癌症生存者会出现与周围神经病变相一致的临床异常症状。因此,随访过程中更应注意筛选此类患者。(JAMA Neurol. 2018年5月14日在线版 doi:10.1001/jamaneurol.2018.0963)

既往认为,在儿童患者中由化疗引起的外周神经病变会出现在治疗过程期间,但事实并非如此。

本研究纳入悉尼儿童医院中17岁前接受过化疗的121例儿童肿瘤生存者,并排除其他原因的神经病变,包括糖尿病、危重病神经病变或遗传性神经病理性疾病和其他神经发育障碍。受试者接受神经毒性评估及总神经病变评分(TNS),并与健康对照组比较。其治疗药物中以长春花碱及铂类化合物为主。

结果显示,53.7%的受试者为男性,平均年龄为16岁(平均完成治疗8.5年后)。在接受神经毒性药物的受试者中,50.5%患者出现临床异常症状,且生活质量及躯体功能评分均较差。在接受顺铂治疗的患者中,临床异常症状则更为普遍。本研究中发现长春花碱和顺铂毒性之间存在差异,顺铂产生的长期神经毒性比长春花碱更为普遍,这使得顺铂治疗后的儿童患者成为需要关注的重点人群。

儿童肿瘤生存者发生心血管疾病及糖尿病的风险极高,可能会影响其外周神经。化疗导致外周神经病变意味着患者轴突储备减少,早期外周神经病变风险增高。若不进行治疗,则会影响身体活动,出现一系列后续问题。TNS评分可在5分钟内完成,简单易行,可成为筛查患者的工具。

(编译 张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