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路径.jpg

2018胃癌领域重要研究进展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1-04

德国莱比锡大学医学院Lordick和英国剑桥大学Smyth共同撰文对2018年度胃癌领域的进展进行了综述。(Nat Rev Clin Oncol. 2018年12月21日在线版 doi:10.1038/s41571-018-0154-4.)

联合术后放疗或许无益

ESMO指南推荐:分期>T1N0期的局限性胃癌患者,围手术期化疗是标准推荐。术后放化疗曾是胃癌术后患者的另一个传统标准治疗,被认为是当手术切除范围有限时(仅切除少数淋巴结)最有效的选择,但事实并非如此。

CRITICS研究证实,接受围手术期化疗和根治性手术的胃癌患者不能从联合放疗中获益,提示未来或许更宜侧重于探讨术前治疗,毕竟40%的患者不适合接受术后治疗。CRITICS2研究(NCT02931890)目前正在入组患者,旨在探讨多西他赛为主三药化疗对比放化疗或两种治疗序贯的疗效。

三联化疗方案中多西他赛代替表柔比星

MAGIC研究证实,表柔比星、顺铂联合氟尿嘧啶或卡培他滨(ECF/X)方案可作为可手术胃癌患者的标准治疗。但大样本随机对照Ⅱ/Ⅲ期试验FLOT-4研究证实,多西他赛+奥沙利铂+氟脲嘧啶(FLOT方案)相比ECF/X方案有优效性。提示用于接受围手术期化疗的局限性胃癌患者,多西他赛可替代标准三联方案中的表柔比星。

双靶向HER2治疗效果待证实

ESMO指南推荐,在为晚期胃癌患者选择合适的一线化疗时,应首先评估肿瘤HER2的表达情况,因为已知曲妥珠单抗联合铂类、氟尿嘧啶对比单独化疗可改善OS。

JACOB研究显示,在上述推荐方案中添加第二种抗HER2抗体帕妥珠单抗并未进一步改善中位OS。因此,尚需进一步的转化研究来明确哪些HER2阳性患者可从双靶向HER2治疗中获益;及同为HER2阳性肿瘤,为何胃癌患者的获益程度低于乳腺癌患者。

免疫治疗需标志物预测获益

免疫检查点抑制剂治疗晚期胃癌疗效有限,需要探索生物标志物筛选最可能获益的人群。虽然抗PD-1抗体(如纳武利尤单抗和帕博利珠单抗),可一定程度改善经多线治疗的晚期胃癌患者的生存,但这些药物的移至前线应用的疗效是否优于化疗尚未知。

KEYNOTE-061研究首次探讨了帕博利珠单抗对比紫杉醇二线治疗晚期胃癌的疗效。结果显示,帕博利珠单抗对PD-L1高表达和/或微卫星不稳定患者的抗肿瘤活性更高。后续结果也证实PD-L1表达、微卫星不稳定性和EB病毒感染均为预测抗PD-1治疗获益的标志物。

根除HP可降低异时性胃癌风险

鉴于胃癌致命且研究进展不显著,将工作重心放在预防上无疑是个好策略。韩国一项重要的单中心随机对照试验入组内镜治疗的早期胃癌或高级别腺瘤患者,给予抗生素根除幽门螺杆菌治疗或安慰剂治疗,证实了胃黏膜幽门螺杆菌感染在胃癌进展中的作用,根除幽门螺杆菌感染可逆转萎缩性病变的进展,降低早期胃癌和高级别腺瘤患者异时性胃癌风险。

(编译 于超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