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路径.jpg

MSI-H/dMMR前列腺癌的免疫治疗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1-04

美国纪念斯隆凯特琳癌症中心Abida等报告,在前列腺癌中,高微卫星不稳定性(MSI-H)/错配修复缺陷(dMMR)分子表型虽不常见但具有治疗意义,且可于疾病演进过程中获得。鉴于抗PD-1/PD-L1治疗有带来持续缓解的潜力,建议对所有晚期前列腺癌患者进行前瞻性的肿瘤测序,以检测MSI-H/dMMR。(JAMA Oncol. 2018年12月27日在线版)

帕博利珠单抗已获批用于MSI-H/dMMR实体瘤的治疗,但MSI-H/dMMR前列腺癌患病率及接受PD-1/PD-L1抗体的应用情况还未知。为了明确MSI-H/dMMR前列腺癌的患病率及抗PD-L1治疗的临床获益,该研究前瞻性分析了1346例前列腺癌患者的1551个肿瘤病灶。分析肿瘤突变负荷和MSIsensor评分(一种MSI的定量指标),有些患者中进行突变信号分析和免疫组化MMR蛋白表达检测。

结果显示,1033例患者(平均65.6岁)有足够的肿瘤样本可供MSIsensor评分分析,其中32例(3.1%)为MSI-H/dMMR前列腺癌。23/1033例患者携带高MSIsensor评分的肿瘤,另9例dMMR患者的评分不明确。7/32例(21.9%)MSI-H/dMMR患者有Lynch综合征相关基因的致病性胚系突变。6例有≥1个肿瘤接受了分析,其中2例是在病程后期获得了MSI-H表型。

11例携带MSI-H/dMMR的去势抵抗性前列腺癌患者接受了抗PD-1/PD-L1治疗,其中6例(54.5%)PSA水平降低超过50%,其中4例有影像学缓解。至2018年5月,5/6例应答者仍在接受治疗,并已治疗了89周。

(编译 王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