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路径.jpg

奥拉帕利获批用于BRCA突变晚期卵巢癌一线维持治疗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1-04

12月19日,阿斯利康与默沙东联合宣布,美国FDA已批准奥拉帕利用于存在有害或疑似有害生殖系或体细胞BRCA突变(gBRCAm或sBRCAm)晚期上皮性卵巢癌、输卵管癌或原发性腹膜癌成人患者,用于在接受一线铂类化疗后达到完全或部分缓解后的一线维持治疗。这些患者需要事先接受由FDA批准的伴随诊断检测。(自FDA)

奥拉帕利成为首个获批用于BRCA突变晚期卵巢癌一线维持治疗的PARP抑制剂。该批准基于关键性Ⅲ期SOLO-1试验的阳性结果。试验结果证实,针对接受铂类化疗后达到完全或部分缓解的BRCA突变晚期卵巢癌患者,与安慰剂组相比,奥拉帕利将患者的疾病进展或死亡风险降低70%(HR=0.30,95%CI 0.23~0.41,P<0.0001)。奥拉帕利的安全性数据与此前的试验保持一致。

SOLO-1研究结果表明,作为一线维持治疗,奥拉帕利能将BRCA突变晚期卵巢癌患者的疾病进展或死亡风险降低70%。基于该试验结果,奥拉帕利再次获得新的批准,这有望改变医疗实践,并强调了在诊断时了解患者BRCA基因状态的重要性。

在SOLO-1试验中,经中位41个月随访,奥拉帕利组未达到无进展生存期(PFS)中位值,而安慰剂组患者的中位PFS为13.8个月。在奥拉帕利组中,有60%的患者在3年内无疾病进展,而安慰剂组的比例为27%。SOLO-1试验的相关数据已于2018年10月21日《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在线发表。

有研究者评论指出,SOLO-1研究是一项真正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妇科肿瘤试验。这一批准可能会改变BRCA突变晚期卵巢癌患者的治疗。通过为符合条件的患者提供这种重要的一线维持治疗,有望减缓甚至停止疾病进展的自然过程。

奥拉帕利是一流的PARP抑制剂,也是首个潜在利用DNA损伤应答(DDR)途径缺陷(如BRCA突变)优先杀死癌细胞的靶向治疗药物。通过使用奥拉帕利来抑制PARP,将使得DNA单链断裂无法得以修复,同时复制叉停滞并崩塌,最终导致DNA双链断裂与癌细胞死亡。奥拉帕利正在针对一系列DDR缺陷型和DDR依赖型肿瘤开展试验。

奥拉帕利由阿斯利康与默沙东共同开发和商业化,目前已获批用于治疗晚期卵巢癌和转移性乳腺癌。阿斯利康和默沙东正共同研究如何将奥拉帕利单药用于多PARP依赖型肿瘤,以及联合疗法用于多种类型肿瘤。

(编译 韩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