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路径.jpg

二甲双胍不宜用于治疗子宫内膜样癌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1-04

英国曼彻斯特大学Kitson等报告,子宫内膜样癌女性等待子宫切除术期间,治疗糖尿病标准剂量的二甲双胍短期治疗并未降低肿瘤的增殖情况,提示二甲双胍对该肿瘤或无生物学效应,不支持将其用于初始或辅助治疗。(Clin Cancer Res. 2018年12月18日在线版 doi: 10.1158/1078-0432.CCR-18-3339)

子宫内膜样腺癌与肥胖和胰岛素抵抗密切相关。既往的术前窗口期研究发现,二甲双胍可降低子宫内膜癌增殖,但这些研究在方法学上缺乏严谨性。

为了测量二甲双胍在体内的抗增殖作用,多中心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Ⅲ期研究PREMIUM入组患有非典型增生或子宫内膜样腺癌的女性患者,随机给予二甲双胍(850 mg qd治疗3天,然后改为日两次给药)或安慰剂治疗1~5周(直至手术)。主要终点为治疗后的Ki-67表达情况,次要终点包括二甲双胍对PI3K-Akt-mTOR通路、胰岛素信号通路标志物和肥胖的影响。

结果显示,二甲双胍组45例,安慰剂组43例,且均按计划接受治疗。校正基线Ki-67表达后,治疗后两组患者的Ki-67表达无显著差异(P=0.87)。二甲双胍不影响PI3K-Akt-mTOR通路、胰岛素信号通路标志物的表达,也不导致体重减轻。

(编译 耿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