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路径.jpg

BRAF和MEK抑制剂耐药机制的新研究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1-04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Ojha等发现,细胞内的连锁反应帮助癌细胞免遭靶向BRAF突变治疗的杀灭,最常见的对BRAF和MEK抑制剂的耐药机制实际上是相连的,可用其他相应的靶向药物治疗。(Cancer Discov. 2018年12月18日在线版. doi: 10.1158/2159-8290.CD-18-0348)

靶向BRAF和MEK的药物在有BRAF突变的黑色素瘤患者的治疗中显示疗效,但通常都会出现耐药,限制治疗获益和患者生存,研究已发现有两种常见的耐药机制。一直以来人们都以为这两条耐药通路是独立的,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研究者发现,实际上这两条通路是有联系的。

研究者采用了内质网转运的新方法,证实一条耐药通路可带来联锁反应激活第二条耐药通路。而且已经有现成的可阻断内质网转运步骤的药物,提示或许有了新的克服这些靶向药物耐药的治疗策略。

BRAF突变出现在MAPK通路,可促进黑色素瘤肿瘤生长,BRAF突变是BRAF抑制剂和MEK抑制剂的靶点,这些药物可阻断ERK,ERK是MAPK通路的关键蛋白。这种抑制剂治疗黑色素瘤患者可带来较高的缓解率,但耐药很常见,第一条耐药机制是ERK找到途径自我重新激活, 第二种机制是自噬作用,肿瘤细胞再回收自身部分得以存活。

研究者发现,ERK再激活可增加自噬作用,当黑色素瘤细胞暴露于BRAF和MEK抑制剂时,MAPK通路的蛋白包括ERK,从胞质转移到内质网上,研究者将这一过程称为内质网转运(ER translocation),这一易位是ERK再激活所必需的,也增加自噬作用,它将两种耐药机制联系到了一起。已有针对控制ERK转运过程的调节因子的药物,因此开展相应的联合治疗有望使更多的患者从治疗获益。

(编译 梁嘉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