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路径.jpg

眼药水中成分可用于治疗白血病?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1-04

英国剑桥大学和诺丁汉大学研究者发现,眼药水中的有效成分可靶向白血病细胞特定的基因突变,可杀死白血病细胞而不损伤非白血病血细胞,或许可作为这类预后较差的血液系统肿瘤的新的治疗策略。(Nat Commun. 2018; 9: 5378. doi: 10.1038/s41467-018-07620-0)

急性髓性白血病(AML)是可发生于任何年龄段的血液系统肿瘤,过去三十年AML主流治疗没什么改变,仍然是化疗,多数患者不能治愈。有一种AML类型,MLL基因重排导致,预后尤其差。

此前研究中,研究者基于CRISPER基因编辑技术筛选了针对不同亚型AML的400余个可作为治疗靶点的基因,其中一个基因SRPK1对MLL重排AML的生长非常关键。SRPK1与RNA剪接过程相关,帮助RNA做好翻译成蛋白的准备,SRPK1与多数正常细胞过程包括生长和扩增相关。

研究者进一步探讨是否抑制SRPK1可杀灭AML细胞,以及是否对AML有治疗潜力。基因水平阻断SRPK1可阻止MLL重排AML细胞的生长。化合物SPHINX31是SRPK1抑制剂,被用于制作治疗视网膜新生血管疾病的眼药水。

研究者发现这种化合物可强效抑制多种MLL重排AML细胞系的生长,不抑制正常血液干细胞的生长,将患者来源AML细胞移植到免疫低下小鼠体内,用SPHINX31进行治疗,研究者惊奇地发现,AML细胞的生长被强效抑制了,且小鼠未发生明显不良反应。

用眼药水中化合物抑制关键基因可抑制AML的生长,SRPK1抑制剂可作为侵袭性AML的可能的治疗选择,这种策略对于其他BRD4和SRPK1发挥关键作用的肿瘤如转移性乳腺癌也可能有效。

(编译 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