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0.jpg

研究发现肺癌发展与细菌引起的炎症相关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2-20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Jacks等报告的研究显示,肺癌的发展与肺部细菌引起的炎症密切相关。肺部肿瘤会改变肺部的细菌种群,刺激免疫系统产生炎症环境,利于肿瘤细胞生长。这一研究发现,为治疗肺癌提出了有前景的干预策略。(Cell.2019 年1月25日在线版. doi: 10.1016/j.cell.2018.12.040)

临床上,肺癌患者常见肺部感染,70%的肺癌患者会因肺部细菌感染出现并发症。肺部的细菌与肿瘤是何种关系,为了探索这一问题,研究者构建了一种肺癌模型小鼠。小鼠表达致癌基因KRAS突变同时缺失抑癌基因p53,会在几周内患上非小细胞肺癌。

研究者发现这些肺癌小鼠中,其肺部的菌群发生显著改变,肺部细菌数量显著增多,细菌种类多样性变少。肺部细菌总量的扩张使得名为γδT细胞的免疫细胞增殖和活化,分泌白介素IL-17、IL-23等细胞因子。这些细胞因子促进炎症反应,还激活另一类免疫细胞中性粒细胞,中性粒细胞进一步释放促炎物质。也就是说肺部细菌劫持了肺部的免疫细胞,为肿瘤制造了一个有利的生长环境。

那么是否没有细菌的刺激,肺部肿瘤的生长会有所收敛,研究者对此做了验证。发现生活在无菌环境中的肺癌小鼠,肺部的免疫细胞没有出现反应,形成的肺部肿瘤明显较小。

这一研究发现为研究者提供了新的抑制肺部肿瘤的思路。是否抗生素有抑制肺部肿瘤生长的作用,研究者进行了验证。发现在肺癌小鼠长出肿瘤的两周或七周后,给予抗生素的治疗有效。抗生素治疗后,小鼠的肿瘤缩小了近一半。用药物阻断γδ T细胞或细胞因子,发现有与抗生素类似的效果,小鼠的肿瘤缩小。

在人类肺癌患者的肿瘤标本中也能见到数量较多的γδ T细胞。研究分析了人的肺部肿瘤后发现,细菌信号的变化与肺癌小鼠中观察到的十分相似。也就是说,抗生素或阻断特定免疫反应的药物,很可能值得在人类身上进行试验。

若可特异性地阻断那些造成后续免疫反应的细菌,或阻断细胞因子及其下游的致病因子,都有可能治疗肺癌。该研究将肺部细菌负荷与肺癌发生发展联系了起来,或可为肺癌干预和治疗开辟更多有希望的途径。

(编译 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