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0.jpg

HER2阳性早期乳腺癌 无病生存期作为替代指标研究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2-20

比利时研究者Saad等报告,在HER2阳性、早期乳腺癌的试验中,可继续使用无病生存期作为总生存期的替代指标。但本研究的主要局限性在于其结果依赖于所纳入的试验以及是否存在一项偏远地区试验。(Lancet Oncol. 2019年1月29日在线版)

尽管无病生存期经常被作为主要研究终点,但尚未被验证可作为早期乳腺癌总生存期的替代指标。该研究验证了抗HER2抗体辅助治疗中的这种替代作用。

在一项系统综述和荟萃分析中,研究者筛选了截至2016年9月已发表和未发表的意向治疗人群的随机对照试验,这些试验已完成入组并获得了无病生存期和总生存期结果。研究者检索了文献数据库(MEDLINE、Embase和Cochrane临床对照试验注册中心)、临床试验注册中心(clinicaltrials.gov、欧盟临床试验注册中心、WHO国际临床试验注册平台和PharmNet.Bund),以及相关制药公司的试验注册资料。

HER2阳性早期乳腺癌的治疗标准要求至少一组接受计划为12个月的抗HER抗体治疗(即曲妥珠单抗、帕妥珠单抗或曲妥珠单抗emtansine),至少一个对照组接受不含抗体的化疗、较低的抗体治疗总剂量或较短的持续时间或单独观察。排除纳入复发、转移或非侵袭性疾病患者的试验,以及那些只探讨新辅助疗法的试验。

该分析的主要目的是在患者水平和试验水平上评估无病生存和总生存之间的相关性。使用Spearman相关系数(rs)分析了无病生和总生存率之间的关系,使用R2分析了无病生存和总生存之间的风险比(HR)相关性。

共纳入8项试验(21 480例患者,12项对比)。无病生存期和总生存期之间的患者水平相关性较强(rs=0.90,95%CI 0.89~0.90)。试验水平相关性R2值为0.75(95%CI 0.50~1.00)。根据淋巴结和激素受体状态划分亚组,分析结果相似。基于未来试验中预期的死亡人数,替代阈值效应范围为0.56至0.81。

(编译 王大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