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0.jpg

二甲双胍的癌症保护作用证据不足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2-20

英国伦敦卫生与热带医学学院等报告,尚无证据支持2型糖尿病患者使用二甲双胍与癌症风险有因果关系。(Int J Epidemiol. 2019年2月6日在线版 doi: 10.1093/ije/dyz005)

既往研究显示的二甲双胍癌症预防证据多有矛盾之处。当将二甲双胍随时间而改变的剂量暴露情况纳入分析时,体质指数(BMI)和糖化血红蛋白(HbA1c)等协变量可能既是混杂因素也是因果变量,因此无法采用标准的回归方法予以充分分析。逆概率加权法(IPTW)的边际结构模型(MSM)可以校正这种混杂因素。

为了评估2型糖尿病患者服用二甲双胍对比不服用二甲双胍对癌症风险的影响,该研究自临床实践研究数据链(CPRD,一个英国初级保健电子健康记录数据库)中入组患者。纳入的患者在糖尿病确诊时或确诊后首先进行了有效的HbA1c和BMI测量,之后每月随访一次。应用Logistic回归计算IPTW,然后在加权人群中评估二甲双胍对所有癌症(包括和排除非黑色素瘤皮肤癌时)和乳腺癌、前列腺癌、肺癌、结直肠癌、胰腺癌的影响。

结果显示,研究期间共55 629例2型糖尿病患者无癌生存。中位随访2.9年(IQR:1.3~5.4年)内2530例患癌。使用MSM方法,二甲双胍治疗对比不降糖治疗的所有癌症风险比(HR)为1.02。一系列灵敏度分析的结果均稳健,且按暴露时间评估治疗效果时仍保持一致。尚未发现二甲双胍对个体癌症结局有保护作用。

(编译 李秀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