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0.jpg

美国正式启动人工智能计划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2-20

2月1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了一项行政命令,正式启动“美国人工智能计划”(The American AI Initiative)。该计划将指导各机构优先考虑人工智能在研发方面的投资,增加联邦数据和研究模型的可获得性,并为员工适应人工智能时代做好准备。

白宫方面在11日发布的一项声明中表示,新兴技术正推动着未来产业的发展,人工智能就是其中之一。从交通、医疗、教育到安全,人工智能技术正在改变我们生活的几乎每一个领域。即使在这些技术商业化的早期阶段,我们也已看到人工智能在辅助工人、诊断疾病和改善国家安全方面的力量和潜力。声明还倡议要求联邦政府优先考虑医疗保健和其他领域机器学习的研究和开发,呼吁制定美国主导的人工智能国际标准等,加速其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国家领导力,包括五个“关键支柱”。

根据白宫发布的通告,“美国人工智能(AI)计划”重点关注的5大方向为:

1)研究与开发:要求机构增加对人工智能研究的资助,并具体报告如何将这笔资金用于更全面地概述政府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投资,但没有详细说明白宫将要求多少资金来支持这一举措。

2)资源协同:联邦政府的数据、算法和处理能力将向更多研究人员开放,为交通和医疗等领域的发展提供助力。

3)行业治理:白宫科技政策办公室和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所(NIST)等政府机构将被要求制定标准,指导开发可靠、稳健、可信、安全、简洁和可协作的人工智能系统。具体将影响哪些领域目前并不清楚,但计划指出将会涉及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国防部等。因此,不难看出将会跟数据及隐私保护、医疗行业、自主武器息息相关。

4)人员培训:要求各机构通过学徒制、技能培训、奖金等方式,帮助工人适应人工智能带来的各种转变,并培训未来的人工智能专家和研究人员。但同时也指出了人工智能可能造成不良影响的问题。

5)国际合作:建议美国与其他国家在AI项目上进行合作,前提是要保留美国的“价值观和利益”。不过计划中并未提及是否会解决科学家、工程师和学生的移民和签证问题。

此外,由于近年来出现了如Facebook、谷歌等巨头公司数据泄露丑闻,而该AI计划5大方向中的第二点就是向从事人工智能研究的学者和公司开放一些政府数据库,这无疑将增加数据泄露的风险。为了减轻外界对隐私问题的担忧,一名美国政府官员表示,该行政令在提高美国竞争力的同时,也将保持安全性和保密性。白宫方面也提出了具体的保证措施,比如它将要求健康和交通等领域的机构,通过保护隐私的机制,发布有助于人工智能研究的数据等。

事实上,此前特朗普政府已经对人工智能采取了一些措施。2018年5月,就人工智能的产业角色举行了一次峰会。2018年9月,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宣布,已承诺为人工智能研究提供20亿美元资金。当月,白宫还呼吁公众参与更新现有的国家人工智能研发战略计划。

对于特朗普最新的美国人工智能计划,外界反应褒贬不一。

纽约大学研究小组AI Now的联席主任Kate Crawford对《Science》杂志表示,该行政命令“正确地将人工智能作为美国决策的主要优先事项”,但缺乏学术界和民间领袖的参与。这一点尤其令人担忧,因为人工智能技术(如面部识别)可能会侵犯隐私和公民自由。

曾任奥巴马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的哈佛大学教授Jason Furman表示,该计划是朝着正确方向迈出的一步,但需要具体的内容制定,而不仅仅是承诺,才能实现其既定目标,“关键的考验将在于政府能否以一种有力的方式贯彻到底”。

参议院情报特别委员会副主席,美国参议员马克·华纳对CNET表示,他支持这个计划的某些条款, 但他也担心人工智能对就业市场的影响。 “如果我们从过去两年中学到了什么,那就是在考虑新兴技术时,美国的政策制定应该更加周到。特别是涉及到可能被滥用的技术时。”

目前,该AI计划将获得的具体资金来源尚未公布,此外,关于美国政府打算如何构建或重新构建资源,除联邦机构外计划还将呼吁哪些人参与,以及整个项目预计将在何时段完成等具体内容,目前尚不明确。美国政府计划在未来6个月发布更多信息。

AI 被视为是改变人类社会最重要的技术,事实上,在官方宣布人工智能未来正式战略的国家中,美国是第19个。加拿大最早于2017年3月公布,随后有17个国家也相继宣布战略,包括法国、英国、墨西哥、阿联酋和中国等。此外,欧盟委员会(EC)也在去年发布了 AI 研发和使用的道德草案--可信赖 AI 的道德准则草案(Draft Ethics Guidelines forTrustworthy AI),提出可信赖 AI 应具备两大要素,以及 AI 不可为的基本原则。

目前全球人工智能主战场主要分布于中、美、日、欧洲等地区,其中美国人工智能长期稳居全球范围内AI产业发展的核心地位。根据Gartner发布的2018年世界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研究报告显示,美国AI研究机构和学者数量在全球占比高达43%。

不过在全球各国不惜大力投入资金、吸引海外人才以强化实力这样一个激烈的竞争格局下,《麻省理工科技评论》指出,世界范围内激烈的竞争给美国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加之先前特朗普政府一直被外界批评忽视科技发展,以及微软、IBM 等对要求AI监管作出的强烈呼吁,“美国人工智能计划”的提出在情理之中。

此外,也有媒体表示,由于上届奥巴马政府发布了人工智能白皮书,显然特朗普政府也想自己搞一份,因而该计划的出台也与特朗普为接下来的大选造势以利于连任有关。

无疑,人工智能已然成为我们这个时代的一个决定性议题,它影响着国家安全、经济发展、人权和社会媒体。“AI+医疗”也正成为热门领域,帮助制定临床决策,实现辅助诊断、疗法选择、风险预测、疾病分诊、减少医疗事故和提高效率,为医疗健康行业带来一场全新的革命。此次“美国人工智能计划”的提出,无疑将加速该赛道的白热化。

事实上,美国宣布其国家AI计划,并不是最先的国家之一,全世界至少已经有18个国家,包括中国在内已公布了各自国家“AI战略计划“或发展规划。

(编撰 王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