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北肿-228期(印刷版)-1.jpg

端粒酶检测预测CLL标准治疗疗效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3-18

英国卡迪夫大学Baird等开发的名为STELA的高通量检测,可快速准确地预测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患者中可从标准治疗中获益的患者,这一检测或可指导临床决策。(Leukemia. 2019 年2月22日在线版. doi: 10.1038/s41375-019-0423-y)

研究者表示,这一检测还可用于其他肿瘤包括骨髓瘤和乳腺癌等,旧版本的检测需要一周出结果,改良的版本只需一天就能拿到结果。

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在不同患者中进展速度不同,1/3的患者从不进展,一直缺乏可准确预测哪些患者进展以及进展速度的检测方法。

STELA由卡迪夫大学研究者研发,通过检测肿瘤细胞端粒酶DNA片段长度,研究者发现,诊断时端粒酶较短的患者更可能快速进展。研究者用改良后的STELA检测分析了260例患者样本,探讨该检测是否可预测患者对密集化疗联合免疫治疗的反应。分析发现,端粒酶较短患者治疗后更早复发(3.7年 vs. 5.5年)。

有IGHV基因突变的患者转归较无该基因突变者好,STELA检测较IGHV突变或其他已有预后或预测工具能更准确地预测复发。

研究者指出,并非所有患者都能从化疗中一致获益,该检测是目前唯一可准确预测患者对化疗的反应的检测工具,基于该检测患者可接受更合适的治疗。有较长端粒酶的患者接受化学免疫治疗有非常持续的缓解,甚至可能被治愈;而有较短端粒酶的患者疗效不佳,应考虑其他治疗。

(编译 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