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29期(印刷版)-1.jpg

组织基因分型可甄选Lorlatinib获益患者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4-02

美国麻省总医院Shaw等报告,在≥1种第二代ALK酪氨酸激酶抑制剂(TKI)失败的非小细胞肺癌(NSCLC)患者中,与不携带ALK突变的患者相比,Lorlatinib对ALK突变者的疗效更高。第二代TKI失败后,ALK突变肿瘤基因分型可识别出更能从Lorlatinib中获益的患者。(J Clin Oncol. 2019年3月20日在线版 doi: 10.1200/JCO.18.02236)

第三代ALK/ROS1 TKI Lorlatinib可有效通过血脑屏障,对晚期ALK阳性的及既往ALK TKI治疗失败的NSCLC均有极好的疗效。临床前数据提示,经治患者中的ALK耐药性突变可能是该药疗效的标志物。该项Ⅱ期研究入组198例ALK阳性NSCLC患者,收集基线时的血浆和肿瘤组织样本,使用Guardant360分析了血浆DNA中的ALK突变,使用二代测序分析了肿瘤组织DNA。

结果显示,血检或组织检测发现,约1/4的患者存在ALK突变。在克唑替尼耐药的患者中,无论两种检测是否发现携带ALK突变,Lorlatinib的疗效均相当。在≥1种第二代ALK TKI失败的患者中,ALK突变患者接受Lorlatinib治疗后的客观缓解率更高(血样:62% vs. 32%;组织:69% vs. 27%)。

基于血检结果,ALK突变者和无突变者的中位无进展生存期(PFS)相近,分别为7.3个月和5.5个月(HR=0.81);但组织分型ALK突变者的中位PFS显著较长(11.0个月 vs. 5.4个月,HR=0.47)。 (编译 赵红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