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29期(印刷版)-1.jpg

PD-L1抑制剂或可治疗特发性肺纤维化?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4-02

一项研究显示,与癌症生长相关的蛋白质或能治疗致命性的肺部疾病——特发性肺纤维化。该结论得自小鼠模型和人体组织样本,在PD-L1抑制剂抗肿瘤治疗时或可同时治疗该病。(JCI Insight. 2019年3月21日在线版 doi: 10.1172/jci.insight.125326)

该研究将重点聚焦于成纤维细胞,它可生成蛋白质以帮助构建细胞外基质,这为组织细胞提供结构支持和生化支持。在特发性肺纤维化中,有缺陷的成纤维细胞侵入正常肺组织,并产生过多的纤维(瘢痕)组织沉积物,其逐渐损害肺功能。该研究显示,侵袭性成纤维细胞能分泌高水平的PD-L1,其可阻止免疫细胞的攻击。通过“伪装”成正常细胞,侵袭性成纤维细胞能逃避免疫系统的破坏。

在实验小鼠中,引入正常的成纤维细胞不会导致肺纤维化;通过遗传和抗体技术抑制PD-L1后,可以降低该病的严重程度。该结果将PD-L1确定为特发性肺纤维化中成纤维细胞侵袭性的驱动因素,并支持将PD-L1作为潜在治疗靶点。

目前该研究小组正在设计一项Ⅰ期临床试验来评估PD-L1类药物对此类患者的安全性。因为已有几种PD-L1抑制剂被FDA批准治疗癌症,一些癌细胞通过类似上述的过程来分泌PD-L1以阻止免疫系统的攻击,所以研究者建议在特发性肺纤维化的临床试验中先验证已获批药物的应用情况。 (编译 赵红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