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29期(印刷版)-1.jpg

染色结肠镜检测结肠近端锯齿状肿瘤安全可行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4-02

英国卡迪夫大学医学院Dolwani等报告的一项基于人群的结直肠癌筛查项目(CONSCOP)显示,染色结肠镜检查在基于人群的结直肠癌筛查项目中是安全可行的,并与标准结肠镜检查相比,可显著增加近端锯齿状肿瘤和其他类型息肉的检出率。有必要对染色结肠镜检查进行更大规模的随机试验,以改善对锯齿状息肉的检测,并进行长期随访,以研究筛查人群中间期癌症减少的影响。(Lancet Gastroenterol Hepatol. 2019年3月16日在线版)

大多数结肠镜检查后的间期结直肠癌是近端结直肠癌;锯齿状息肉通常是这种癌症的前兆,难以检测。该研究评估了染色结肠镜检测近端锯齿状肿瘤的安全性、可行性和经济效果。

该项开放标签的、多中心、随机、对照、非劣效性试验入组了来自威尔士中心的肠道筛查患者。便隐血检测结果为阳性,以及被认为适合接受结肠镜检查的受试者被按照1︰1的比例随机分配接受标准白光结肠镜检查(标准组),或染色结肠镜检查(靛胭脂染料0.2%;染色结肠镜组),已知有息肉综合征、Lynch综合征和慢性炎症性疾病的患者被排除。

随访1年,分析结肠镜检查和相关清除程序的数据。所有近端息肉均由病理学家专家小组审查。主要结局是进行结肠镜检查所需的时间,定义为从插入内镜至从肛门撤出所需的时间,在符合方案人群中进行评估。非劣效性边界为15 min。本试验已完成并在clinicaltrials.gov注册,编号为NCT01972451。

2014年11月20日至2016年6月16日,1031例筛查患者中的741例(72%)符合条件并签署知情同意书:360例随机分配至白光结肠镜组,381例随机分配至染色结肠镜组。

染色结肠镜组的平均时间为36.8 min,而标准组的平均时间为30.6 min(平均差异为6.3 min,95%CI 4.2~8.4 min)。平均差异在预先规定的非劣效性界值范围内。染色结肠镜组中近端锯齿状病变的检出率显著高于对照组(12% vs. 6%;OR=1.96,95%CI 1.16~3.32,P=0.012)。

包括息肉切除术出血4例(每组各2例),焦虑和过度换气1例(染色结肠镜组)的严重不良事件、结肠镜检查质量测量、舒适度评分和镇静状态在两组间相似。 (编译 王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