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29期(印刷版)-1.jpg

研究揭示含糖饮料促进肠癌生长机制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4-02

新的研究发现,小鼠模型中,富含果糖的玉米糖浆可促进肿瘤生长,而玉米糖浆正是可乐等含糖饮料的主要成分之一。(Science 2019, 363: 1345-1349 doi: 10.1126/science.aat8515)

研究者们发现,自20世纪80年代可乐等饮料开始风靡,同一阶段年轻人结直肠癌发病率也不断攀升,一些研究发现,摄入更多含糖食品的人,罹患结肠癌的风险较高。但这些发现不能给出因果关系推断,只能将两者联系起来。

该研究旨在更好地了解饮食与癌症的关系,大部分含糖饮料的甜味来源是富含果糖的玉米糖浆,内含葡萄糖和果糖,糖分对健康的负面影响早已有探讨,导致结肠癌的罪魁会是这些糖浆吗?

为了回答这一问题,研究者使用早期结肠癌的小鼠模型,小鼠体内APC基因被敲除,每天给小鼠喂食400毫升玉米糖浆,从含量上大约相当于人类每天喝一罐可乐。结果发现,8~9周后,与对照组相比,摄入糖浆的小鼠体重无显著差异(避免了产生肥胖从而干扰分析),肠道的肿瘤数目虽无明显变化,但肿瘤体积却明显增大,恶性程度也更高。提示即便摄入少量糖浆,也能促进肿瘤生长。

即使不摄入糖浆,小鼠也会发生肿瘤,但摄入额外糖分,肿瘤会长得更大。研究者用同位素标记方法,发现结肠癌肿瘤细胞中的一种酶会对果糖进行代谢,产生名为果糖-1-磷酸的代谢产物,这种代谢产物会促进肿瘤把葡萄糖作为能量源,还会促进脂肪酸合成,助力肿瘤生长。

研究者指出,这种作用可能不仅限于玉米糖浆,玉米糖浆中葡萄糖和果糖比例接近1:1,平时更常见的蔗糖也是这种组成,或许蔗糖也能产生类似的促肿瘤效果。

该研究不仅揭示了糖类的潜在危害,也提示了或许可通过调控葡萄糖代谢的通路,逆转糖类的这种不良影响。研究者在携带APC突变的小鼠模型中,引入两种基因突变,一种能抑制果糖代谢,一种可影响脂肪酸合成,实验结果表明,任一突变均可逆转糖浆的促肿瘤效果,有这些突变的情况下,小鼠即便摄入了糖浆,肿瘤也未进一步增大。

这些基因突变在小鼠模型中取得的实验结果能否在人体重复,还需进一步研究探讨,不过该研究提示,罹患结肠癌的患者或结肠癌高危人群还是远离含糖饮料比较好。 (编译 王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