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29期(印刷版)-1.jpg

热茶增加食管癌风险的大样本前瞻研究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4-02

一项对超过5万人随访10年的大样本前瞻性研究再次印证了过烫的热饮与罹患食管癌风险的关联,并给出了供参考的安全温度。(Int J Cancer. 2019年3月20日在线版 )

食物过烫与食管癌风险相关的研究证据越来越多,但到底多烫算过烫,目前多数研究未给出确切数值。与喜欢喝温热或冷茶饮的人相比,偏爱非常热的茶饮的人群食管癌风险增加141%。吃得过烫增加食管癌风险的具体机制尚不明确,食管细胞损伤可能是重要的生物学机制。

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将超过65摄氏度的过烫饮品列为潜在致癌物,这一温度界定是基于动物实验结果,关于过烫饮品致癌的直接研究证据有限。

欧美等多国研究团队联合在伊朗北部Golestan地区开展了这项前瞻性研究,水和茶是当地居民唯一常喝的饮料,喝茶时他们喜欢喝比较烫的茶。2004~2008年间,研究者收集了50045名40~75岁成人的信息,包括社会经济状况、饮食、吸烟状态、饮茶习惯等。

研究者通过电话和访视对受试者健康状况进行随访,参考当地卫生部门癌症和死亡数据,截至2017年底,中位随访10.1年,确诊317例食管鳞癌,对多个影响因素进行校正后分析发现,根据客观测量的水温,与喝茶水温低于60摄氏度的人相比,喜欢喝60度以上热茶的人群罹患食管癌风险增加41%。

若同时考虑饮用量,与每天饮茶少于700毫升且温度低于60度的人群相比,喝60度以上热茶至少700毫升的人群食管癌风险几乎翻了一番,增加约90%。

根据自我感受偏好,与喜欢喝温热或冷茶饮的人相比,报告偏爱非常热的茶饮人群食管癌风险增加141%。与从泡茶到喝茶时间间隔6分钟以上的人群相比,泡完茶不到2分钟就喝的人食管癌风险增加51%。

该研究为热饮与食管癌风险增加了新的研究证据,研究对象是伊朗人,但中国也是全球食管癌发病率最高的国家之一,也很大程度上与我们的饮食习惯有关,出于这一健康考虑,至少喝茶时应尽量喝得温一点。

(编译 董嘉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