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29期(印刷版)-1.jpg

造血干细胞移植后远期继发肿瘤风险仍高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4-02

会上报告的多项研究显示,造血干细胞移植(HSCT)20年后,与普通人群相比,癌症幸存者对比一般人群显著增高了继发性恶性肿瘤的风险,且移植后患者的治疗后并发症更多。(2019年欧洲血液和骨髓移植学会. 摘要号OS1-3; NG04-6)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Schechter等报告了近22年约450例HSCT患者的继发性恶性肿瘤发生率。数据显示,大约8%的患者发生了继发性恶性肿瘤,15年的累积发病率为7.5%,20年为18%。虽然继发性恶性肿瘤患者的死亡率并不高于其他患者,但患者死于该病确诊后的8个月内。继发性恶性肿瘤的危险因素包括曾患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ALL)和女性。

德国研究者Bug介绍:生存受益于HSCT的患者越来越多,但这也意味着罹患合并症的机会更大。大多数患者,尤其是年龄较大的患者,会合并一些“问题”而接受HSCT,也就会继续发展为进一步的“问题”。这些“问题”非常多样化,包括神经心理学效应(如抑郁和神经认知缺陷),肺、心血管、肝、肾和骨的疾病,内分泌问题,性腺功能障碍和继发性恶性肿瘤。

恶性并发症常被认为是HSCT后的晚期事件,可导致25%的同种异体HSCT后5年死亡及15%的自体HSCT死亡。

继发性肿瘤分为四类:(1)治疗相关的髓系肿瘤(t-MN),此类肿瘤与移植前化疗和放疗相关;(2)实性继发性肿瘤,HSCT后发生的任何部位和组织学的癌症;(3)供体细胞白血病,由移植供体细胞引起的血液肿瘤;(4)移植后淋巴组织增生性疾病,感染Epstein-Barr病毒所致的B细胞淋巴细胞不受控制的增殖。

t-MN和实性继发性肿瘤的发病率曲线之间存在显著差异。移植后15年t-MN的累积发病率上升至6.5%左右,然后平稳;而实体继发性肿瘤的发病率在整个随访期间持续上升,25年时达到15%以上。

比利时研究者Schoemans指出,HSCT后最常见的癌症发生在头颈部。例如,与一般人群相比,食管癌的标准化发病率(SIR)为8~11,甲状腺癌的SIR为3,耳、鼻、喉(ENT)癌症的为7~27,脑癌的为4~10。此外,继HSCT后,肝癌(SIR为6~28)、肉瘤(SIR为6~13)和皮肤癌(SIR为7)的风险也增加。

ENT癌、食管癌、甲状腺癌、脑癌、肝癌和皮肤癌的发生与HSCT前的全身照射有关,ENT癌、食管癌、甲状腺癌和皮肤癌也与移植物抗宿主病相关;在儿童期接受HSCT的个体中,肉瘤、甲状腺癌和脑癌的发生率更高。

继发性恶性肿瘤的常见情况

Schechter等入组在儿童期、青春期或青年期因恶性疾病接受移植治疗后至少生存2年的患者数据进行了回顾性分析,旨在明确HSCT后继发性恶性肿瘤的常见情况。结果显示,共获得446例完整数据,其中51.8%为髓系恶性肿瘤,42.6%为ALL,4.2%为淋巴瘤。

大多数患者(59.4%)是男性,70.3%的患者在0~18岁时接受了HSCT。骨髓是最常见的移植来源(68.2%)。相关供者占52%。中位随访15.1年,36例(8.1%)发生了45个继发性恶性肿瘤,平均发病年龄为28.9岁。

继发性恶性肿瘤的10年累积发病率为4.0%,15年时上升至7.5%,20年时上升至18.0%。最常见的继发性肿瘤为甲状腺乳头状癌(11例)、继发性白血病/淋巴瘤(10例)、鳞状细胞癌(9例)和腺癌(5例)。

继发性恶性肿瘤的重要危险因素包括HSCT时年龄为19~29岁(P<0.01)、急性移植物抗宿主病史(P=0.038)、女性(P=0.034)和ALL。在首诊ALL患者的数据中,继发性恶性肿瘤的累积发病率在10年时为4.9%,在20年时为25.0%,几乎是首诊髓系肿瘤患者的两倍(分别为2.7%和13.4%,P=0.040)。

据推测,所有患者都接受全身照射获益产生上述差异的原因。在随访期间,73例(16.4%)死亡。9例(25.0%)死于继发性恶性肿瘤,确诊后死亡的中位时间为0.64年(7.68个月)。但分析显示,HSCT后是否继发性恶性肿瘤的生存率无差异(P=0.554)。

Bug认为:相关幸存者必须得到咨询建议,他们应接受终身筛查以便发现移植后的实体肿瘤。因为2/3的患者并不清楚自己罹患某些癌症的风险更高,反而认为自己的风险较小。

(编译 张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