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29期(印刷版)-1.jpg

高危Ⅲ期皮肤黑色素瘤患者 术前ctDNA可预测生存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4-02

澳大利亚黑色素瘤研究所Rizos等报告,对于行完全淋巴结清扫的高危Ⅲ期黑色素瘤患者,术前循环肿瘤DNA(ctDNA)独立于Ⅲ期亚类,可预测黑色素瘤特异性生存期(MSS)。该生物标志物可能在预测预后和对患者进行辅助治疗分层方面具有重要作用。(Ann Oncol. 2019年3月12日在线版)

接受完整手术切除的Ⅲ期皮肤黑色素瘤患者的预后差异很大,对个体疾病复发和死亡风险的估计仍不准确。随着有效的靶向药物和免疫检查点抑制剂辅助治疗的出现,亟需能对患者进行更精确的分层,以便接受昂贵的和有毒性的辅助治疗。研究者报告了术前ctDNA在高危Ⅲ期黑色素瘤患者中的应用价值。

174例接受完全淋巴结清扫术的Ⅲ期黑色素瘤患者的术前血样被进行了ctDNA分析。Cox回归分析评估ctDNA对无远处转移复发生存期(DM-RFS)和MSS的预后意义。

训练队列和验证队列中ctDNA的检出率分别为34%和33%,且与较大的黑色素瘤病变结节、较多黑色素瘤累及淋巴结、较晚疾病分期和乳酸脱氢酶(LDH)水平较高相关。在训练队列(HR=2.11,P<0.01)和验证队列(HR=2.29,P=0.04)中,可检测到的ctDNA与较差的MSS显著相关,在多变量分析中这种显著性仍存在(HR=1.85,P=0.04)。ctDNA可进一步优化对AJCC Ⅲ期亚分期患者的分层,对更晚期黑色素瘤有更重要的意义。

(编译 高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