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29期(印刷版)-1.jpg

复发性卵巢癌个体化树突细胞免疫疗法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4-02

在2019年第50届美国妇科肿瘤学会(SGO)女性癌症护理年会上,研究者报告了细胞免疫治疗产品DCVAC/OvCa治疗复发性卵巢癌患者的Ⅱ期临床研究SOV02结果,结果显示DCVAC/OvCa治疗可显著降低患者的死亡风险。(自DEC News)

SOV02是一项随机、开放标签、平行、多中心Ⅱ期临床研究,在首次复发的铂敏感上皮性卵巢癌患者中开展,评估了DCVAC/OvCa联合标准铂类化疗(卡铂+吉西他滨)的疗效和安全性。

结果显示,与化疗相比,DCVAC/OvCa联合化疗将死亡风险显著降低62%(HR=0.38,P=0.0032),中位总生存期延长13.4个月(35.5个月 vs 22.1个月),两年生存率提高31.5%(72.4% vs 40.9%),中位无进展生存期(PFS)延长1.8个月(11.3个月 vs 9.5个月)。DCVAC/OvCa治疗耐受性良好,未发生任何治疗中断。

研究者表示,来自SOV02临床试验的最终数据分析表明,DCVAC/OvCa治疗的复发性卵巢癌患者生存显著长于对照组。

DCVAC候选产品是一类活化细胞免疫治疗(ACI)产品,这是一种旨在通过诱导、增强或抑制人体免疫反应来治疗疾病的方法,其制备过程包括对患者量身定制产品的个性化准备。DCVAC产品由患者自身的免疫细胞制成,生产过程使用一种称为单核细胞的白细胞,在标准免疫应答期间,单核细胞可以分化成熟为树突状细胞(DCs),然后树突状细胞在体内与其他免疫细胞一起激活针对肿瘤抗原的免疫反应。DCs在启动人体免疫反应中具有核心作用,是人体免疫系统中最有效的抗原提呈细胞(APC),能有效激活初始T淋巴细胞,从而触发特异性的细胞免疫反应。

SOTIO公司正在利用DCVAC平台开发3种ACI候选产品,用于治疗处于疾病不同阶段的多种类型肿瘤:1)DCVAC/OvCa,目前正在进行Ⅱ期临床试验,联合标准治疗上皮性卵巢癌患者,将于2019年启动Ⅲ期临床;2)DCVAC/PCa,目前正在进行一项全球Ⅲ期临床研究VIABLE,用于治疗转移性去势抵抗性前列腺癌(mCRPC),并在多中心Ⅱ期临床研究中治疗不同阶段的前列腺癌患者;3)DCVAC/LuCa,目前处于Ⅰ/Ⅱ期临床,主要针对晚期转移性非小细胞肺癌(NSCLC)患者的治疗。

SOTIO公司于2011年进入中国,成立舒迪安医药研发(北京)有限公司,在北京建成了其欧盟工业级别的生产实验室,并在2014年正式投入使用。 (编撰 王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