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29期(印刷版)-1.jpg

研究发现加热肿瘤可增加CAR-T疗法疗效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4-02

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顾臻教授等报告,可通过给肿瘤定点加热,增强CAR-T细胞杀伤肿瘤的作用,将新兴光热治疗与CAR-T疗法结合,可使黑色素瘤小鼠的肿瘤生长在3周内得到有效抑制,其中1/3的小鼠在至少20天内体内观察不到肿瘤。(Advanced Materials. 2019年3月27日在线版)

顾臻教授研究团队一直致力于开发新型递药技术来助力肿瘤免疫治疗,此前研究团队开发出可喷涂在肿瘤部位的纳米凝胶,用来抑制术后复发。这次研究团队将光热制剂包裹在可生物降解的高分子纳米粒子内,局部注射到肿瘤部位,使用近红外激光照射后,光热制剂可将激光能量高效转变为热能,使肿瘤得到局部加热。

加热一方面可部分破坏肿瘤细胞外基质,扩张血管增加血流,直接促进CAR-T在实体瘤内的富集,另一方面,高温对肿瘤细胞的破坏引起炎症反应,增加多种细胞因子的分泌,进一步招募CAR-T细胞并促进CAR-T的激活。

研究者在移植了人源黑色素瘤细胞的小鼠身上检测了光热治疗与CAR-T疗法相结合的效果,在将纳米材料注入小鼠体内的肿瘤后,通过调整激光照射时间和功率密度,辅以热成像监测控制温度,将肿瘤局部温度升到40摄氏度,再将有特异性抗原的CAR-T细胞静脉注入小鼠体内。

对肿瘤的监测结果显示,结合光热治疗和CAR-T疗法后,伴随CAR-T细胞在肿瘤部位的浸润和积累增加,小鼠体内的肿瘤生长在长达20天的观察期内被显著抑制。其中1/3接受联合疗法的小鼠在20天实验结束时多种生化分析验证,体内肿瘤已检测不到。

研究者表示,还将通过动物实验继续优化光热时间和温度,来进一步增强CAR-T细胞的治疗能力。

(编译 张筱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