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29期(印刷版)-1.jpg

保存睾丸组织有望保证儿童肿瘤患者生育能力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4-02

美国匹兹堡大学医学院研究者首次在一个灵长类动物模型中发现,未成熟的睾丸组织可通过冷冻保存,用于日后恢复其生育能力,并已成功生下健康后代。(Science. 2019,363: 1314-1319 doi: 10.1126/science.aav2914)

该研究有望成为辅助生殖疗法的重要进展,为即将接受抗肿瘤治疗的青春期前男性肿瘤患儿保留生育能力带来希望,为年轻肿瘤患者提供未来组建家庭的机会。

接受化疗或放疗之前,成年男性的精子可以冷冻起来以备将来使用。这对青春期前的男孩是不可能的。三分之一的儿童肿瘤生存者可能因化疗或放疗而变得不能生育,由于他们的精子或卵子尚未成熟,当他们成年时,利用这些精子或卵子将来进行辅助生殖是不可能的。

男孩不是天生就有成熟的精子,青春期荷尔蒙的变化导致睾丸激素的增加,激活睾丸中的干细胞,开始产生精子。在青春期前的男孩中,化疗、放疗或其他药物治疗可以杀死这些干细胞,导致永久性不育。

此前对非人类的灵长类动物的研究已经表明,精子可以从青年期睾丸组织的冷冻自体移植中产生,但产生健康的下一代一直未能实现。

研究团队开发了一个非人类的灵长类肿瘤存活模型。在化疗前,将未成熟的睾丸组织冷冻保存,随后将其解冻并移植到同一只动物皮下组织。8~12个月,在这些动物进入青春期后,研究者摘除了移植体,发现有大量精子存在。研究者将精子送到俄勒冈健康与科学大学俄勒冈国家灵长类动物研究中心,使卵母细胞受精且成功怀孕。2018年4月,一个健康的雌性恒河猴后代诞生。提示可以冷冻青春期前的睾丸组织,在成年后用它来恢复生育能力。

研究者所在医院建立了一个生育保护项目,为儿童肿瘤患者提供在开始肿瘤治疗前冷冻睾丸或卵巢组织的选择,之后随着与其他中心合作项目不断扩大。研究者指出,与以往研究工作相比,他们使用了不同的冷冻保存方案,并移植了更大的睾丸组织,这可能是研究工作成功的一个因素。在非人类灵长类动物身上实验取得成功,提示这项技术已准备好进入临床研究了。

(编译 张俊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