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29期(印刷版)-1.jpg

Science: 研究为免疫疗法提供新思路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4-02

美国研究者Restifo等报告的研究显示,钾离子或许可增强肿瘤免疫疗法,该研究荣登《科学》杂志封面。(Science 2019年3月29日在线版 doi: 10.1126/science.aau0135)

研究者此前研究发现,死亡肿瘤细胞释放高浓度钾离子,这些钾离子让周围的T细胞丧失攻击肿瘤细胞的能力。目前报告的研究发现,环境中的钾离子浓度过高,T细胞代谢会受到严重影响,变得无法从周围环境中吸取营养,处于营养不良的状态,从而无法有效抗击肿瘤。

研究者还发现,在钾离子影响下,T细胞的表观遗传学修饰会发生变化,影响T细胞分化。这些T细胞一直被困在“干细胞状态”,只会不断自我复制,无法顺利分化成具有杀伤作用的效应T细胞。这就是为何肿瘤周围有大量T细胞,却并不发动攻击。

研究者想到目前的CAR-T疗法是分离肿瘤浸润的免疫T细胞,在体外扩增,将其输回患者体内对肿瘤发动攻击,有研究表明,T细胞的干细胞状态是CAR-T疗法成功的关键。既然高浓度钾离子可使T细胞保持干细胞状态,是否可将其应用于研发更强效的CAR-T疗法。

研究者从肿瘤患者身上分离出肿瘤浸润T细胞,在富含钾离子的体外环境中进行扩增,发现这些T细胞的关键生物标志物水平显著升高,提示可能具有更强的疗效。将钾离子处理后的扩增T细胞输注回黑色素瘤小鼠体内,发现未接受任何T细胞输注的小鼠不到20天全部死亡,接受普通T细胞输注的小鼠存活更久,但治疗30多天后死亡率接近80%,而接受钾离子处理过的T细胞的小鼠,30多天后存活率高达100%,肿瘤体积也得到很好的控制。

对生物学通路的研究发现,直击信号通路的关键酶2-HC,也可提高T细胞的抗肿瘤效果。同样在小鼠模型中,未接受T细胞的小鼠在20天左右全部死亡,接受普通T细胞的小鼠50天左右全部死亡,而接受了2-HC处理T细胞的小鼠,50天后存活率也达100%。

该研究荣登《科学》杂志封面,研究可帮助我们更好地了解肿瘤免疫疗法的机制,也有望使免疫疗法疗效更好更持久,同期刊载的述评指出,该研究带来了增强免疫疗法的新策略。未来有望启动临床试验,探讨这一疗法在人类肿瘤患者中的应用潜力。

(编译 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