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未标题-1.jpg

LIPI指数预测Atezolizumab治疗获益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05

澳大利亚弗林德斯大学Sorich等报告,治疗前肺免疫预后指数(LIPI)是一种应用便利的预后标志物,可鉴定出Atezolizumab治疗生存和缓解情况显著不同的肺癌患者组别。不过,LIPI指数也可预测化疗者的生存和缓解情况,因此并非免疫检查点抑制剂(ICI)治疗的特异性标志物。(J Thorac Oncol. 2019年4月15日在线版 doi: 10.1016/j.jtho.2019.04.006)

ICI治疗者的生存和缓解情况存在明显差异,需要预测标志物来指导治疗决策。为评估LIPI是否可预测Atezolizumab治疗晚期非小细胞肺癌(NSCLC)患者的生存和缓解情况,该项患者水平数据的汇总分析纳入4项临床试验数据。根据治疗前中性粒细胞与淋巴细胞比率>3和乳酸脱氢酶水平大于正常上限,患者被分为低危LIPI组(0个危险因素)、中危LIPI组(1个危险因素)或高危LIPI组(2个危险因素)。主要终点为总生存(OS)。

结果显示,共纳入1489例患者数据,LIPI分组情况与OS、无进展生存和缓解情况均显著相关。低危组(678例)、中危组(631例)和高危组(180例)患者中位OS分别为18.4个月、11.3个月和4.5个月。

亚组分析进一步证实了LIPI分组与OS间的关联。在多西他赛治疗的患者(687例)中,LIPI分组与生存和缓解情况也存在与上述相似的相关性。

(编译 肖亚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