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32期《全球肿瘤快讯》-1.jpg

转移性去势抵抗性前列腺癌 膀胱癌中ctDNA评估的应用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21

丹麦奥胡斯大学附属医院Christensen等报告,膀胱癌患者中使用ctDNA评估早期风险分层、治疗监测和早期复发是可行的,并为评估早期治疗干预提供了临床基础。(J Clin Oncol. 2019年5月6日在线版 doi: 10.1200/JCO.18.02052)

早期检测复发和监测疗效的新型敏感方法可能对膀胱癌患者的风险分层、治疗和最终结局产生巨大影响。

为了明确膀胱切除术前和化疗期间cfDNA超深度测序的预后和预测价值,该研究纳入了68例局部晚期膀胱癌患者,通过全外显子组测序法鉴别患者特异性体细胞突变,并用以评估超深度测序(中位数:105 000×)所得的ctDNA结果。在诊断、化疗期间、膀胱切除术前和监测期间采集血浆样本(656份)。对肿瘤亚型和免疫特征进行表达谱分析。

结果显示,化疗前存在ctDNA极具预后价值(HR=29.1,P=0.001)。膀胱切除术后,ctDNA分析能正确识别出疾病监测期间所有的转移复发患者(敏感性100%,特异性98%)。可先于影像学96天(中位值)发现疾病。

在高危患者(治疗前或治疗期间ctDNA阳性)中,化疗期间ctDNA的动态变化与疾病复发相关(P=0.023),而与病理学降期无关。突变过程与病理学降期相关(P=0.024),但与肿瘤亚型、DNA损伤应答突变和其他生物标志物均无关。与其他方法相比,ctDNA分析与疗效更相关。

(编译 孙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