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32期《全球肿瘤快讯》-1.jpg

ThyroSeq v3法可鉴别甲状腺结节性质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21

美国匹兹堡大学医学中心Tolino报告,仅需通过甲状腺细针抽吸(FNA)收集样本,ThyroSeq v3基因组分类器通过分析其中的核酸信息就能有效鉴别甲状腺结节。(美国临床内分泌学家协会AACE年会. 摘要号P469)

在FNA法收集的14例甲状腺结节患者的33份细胞学涂片样本(均为细胞学结果不明确的样本)中,DNA分析的鉴别率为93%,RNA分析结果准确提示79%的病例存在突变。在突变细胞成分≥10%的涂片中,分子检测能准确检出几种不同的突变,包括BRAF、NRAS、KRAS和PIK3CA。在至少含有200~300个细胞的涂片中,该测试还能准确地检出样品中突变率仅5%的所有遗传改变。即便BRAF等位基因突变率仅1%也能被检出。

研究者表示,根据这些结果,医生可以要求对能用的细胞学涂片进行ThyroSeq检测,或许更多的甲状腺结节患者将避免不必要的手术。但因在分析过程中涂片会被破坏,所以建议在实验室中扫描和保存涂片的数字图像。

(编译 王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