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34期《全球肿瘤快讯》-1.jpg

西地尼布治疗肺泡软组织肉瘤或有效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6-21

英国研究者Judson等报告,肺泡软组织肉瘤(ASPS)转移性疾病的发病率高、长期预后不良、且常规化疗无效,但西地尼布表现出明显的临床活性,有望实现此类年轻患者长期疾病控制的目标。(Lancet Oncol. 2019年5月31日在线版)

ASPS是一种罕见的软组织肉瘤,化疗无效。有非随机研究显示,酪氨酸激酶抑制剂西地尼布对ASPS有抗瘤活性。为了确定西地尼布治疗惰性ASPS的疗效,该项双盲、安慰剂对照、随机Ⅱ期试验(CASPS)自英国、西班牙和澳大利亚的12家医院入组患者,以2︰1的比例分入口服西地尼布(30 mg,qd)或匹配的安慰剂组治疗24周。

入组条件:≥16岁;转移性ASPS,且在过去6个月内疾病进展;ECOG PS评分为0~1分;预期寿命超过12周;有足够的骨髓、肝和肾功能;除姑息性放疗外,参与者在入组前4周内不得接受抗癌治疗。主要终点为基线和第24周时靶病灶或早期进展病灶直径之和的百分比变化量,在可评估人群中进行影像学评估。在至少接受过一剂研究药物的所有参与者中评估安全性。

结果显示,2011年7月15日至2016年7月29日,西地尼布组和安慰剂组分别入组患者32例和16例;其中女性23例(48%),中位年龄为31岁(IQR:27~45岁)。截至2018年4月11日,中位随访34.3个月(IQR:23.7~55.6个月)。

西地尼布组有4例患者无法评估主要终点(1例未开始治疗,3例在24周时未接受影像学检查)。西地尼布组和安慰剂组可评估人群靶病灶病变直径总和百分比变化的中位数分别为-8.3%和13.4%(单侧检验:P=0.0010)。

西地尼布组最常见的3级不良事件为高血压(6例)和腹泻(2例)。12例患者发生了15例次严重不良反应;其中12例次发生在开放标签的西地尼布组,最常见的症状为脱水(2例次)、呕吐(2例次)和蛋白尿(2例次)。1例可能的治疗相关死亡(颅内出血),发生在开始开放标签使用西地尼布后的第41天,该患者曾被盲法分配到安慰剂组。

意大利研究者Pasquali表示:CASPS试验提供的证据表明,抗血管生成药在ASPS中具有活性,尽管其疗效可能并不相同,且此类药物间的交叉耐药性可能有限。目前唯一获批的抗血管生成药物是帕唑帕尼,用于二线治疗,而多柔比星是标准的一线治疗。未来,这种罕见肿瘤的试验可能不再需要安慰剂对照组,如CASPS试验这样,因为抗肿瘤活性可以在非对照性Ⅱ期试验中进行研究。

(编译 胡宇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