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持续低剂量服用阿司匹林可降低胰腺癌发病风险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7-21

根据发表在美国癌症协会杂志上的一项研究结果提示:持续服用低剂量阿司匹林超过10年的人,其患胰腺癌的风险大大降低。该研究还发现,服用低剂量阿司匹林与胰腺癌的发病风险减半密切相关。美国耶鲁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流行病学专家Dr. Harvey Risch提出,对于有胰腺癌家族病史或带有胰腺癌高危因素的人群可服用阿司匹林来降低其患胰腺癌的风险。(Cancer Epidemiol Biomarkers Prev. 2014年6月26日在线版)

该研究收录2005年至2009年间美国康涅狄格州30家综合医院的1052例患者,包括362例胰腺癌患者及690例健康人群。所有入组患者均使用当面访谈来记录其何时开始服用阿司匹林、服用阿司匹林的时间及剂量。混杂因素包括体重、吸烟史及糖尿病史等。每天服用阿司匹林75 mg至325 mg的剂量被认为是低剂量阿司匹林(可用于预防心脏病),高剂量为通常每4至6小时服用阿司匹林一次(即常规用于治疗疼痛的剂量)。

研究结果显示,早期开始常规服用阿司匹林的患者,其患胰腺癌的风险降低。其中在本研究开始之前3年开始服用阿司匹林的患者,其患胰腺癌的风险降低48%;研究开始之前20年开始服用阿司匹林的患者,风险可降低60%。然而,与持续服用阿司匹林的患者相比,在该研究之前的2年内停用阿司匹林的患者,其患胰腺癌的风险增加了3倍。

美国癌症协会的药物流行病学的专家Eric Jacobs指出,在该研究中服用阿司匹林,尤其是持续低剂量阿司匹林与胰腺癌患病风险的降低之间相关性的研究是引人入胜的,并未完全阐明。其它有关胰腺癌与阿司匹林研究的结果也是复杂的,因此人们不应服用阿司匹林以期降低其患癌症的风险。他还指出,虽然长期规律服用阿司匹林可降低结肠癌患者的患病风险,但目前尚无足够的证据说明服用阿司匹林能降低患胰腺癌的风险。最有效的降低胰腺癌患病风险的方法仍为戒烟和维持健康的体重。

近年来,炎症在肿瘤发生过程中的地位已在结肠癌中得到很好的阐述,关于抗炎药物降低其他肿瘤复发率的很多其他研究也正进行中。Philip提出,在向人们推荐使用阿司匹林之前仍有很长的路要走,当前,我们面临的最大困难是如何证实阿司匹林与胰腺癌风险之间的因果关系及找出使用阿司匹林的最大受益者。

鉴于阿司匹林有其潜在的风险,长期使用可能引发胃出血、胃溃疡等并发症,因此美国癌症协会并不推荐患者刻意服用阿司匹林来预防癌症,考虑定期服用阿司匹林用于预防胰腺癌的患者应与其医生商讨,权衡药物总体的利与弊,综合评估,制定个体化的医疗方案。

(编译 方紫凌 审校 熊建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