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美国内科医师学会不推荐常规行盆腔妇科检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7-21

盆腔妇科检查是用于检查女性生殖系统病变的专科检查,医师通过窥阴器观察阴道及宫颈病变并通过双合诊或三合诊触诊内部生殖器官。美国内科医师学会(ACP)内科学年鉴表明,2010年美国共有6300万例女性常规进行盆腔妇科检查。(Ann Intern Med. 2014年6月30日在线版)

然而,ACP最新指南声明,多数女性无需常规进行盆腔妇科检查。此项建议与宫颈涂片筛查指南并不冲突,也不适用于已表现出阴道不规则流血、疼痛等临床症状及妊娠期女性。

该指南的共同作者、美国波特兰VA医学中心的医学主任Linda Humphrey表示,盆腔妇科检查往往与宫颈癌筛查同步进行,尽管多数组织建议适龄妇女每年常规进行宫颈癌筛查,但均未强调需进行盆腔检查。Humphrey认为,常规盆腔妇科检查可以导致疼痛、不适及恐惧,但尚缺少足够证据表明这项检查可以提高女性生存率及促进其健康。鉴于此,不进行盆腔妇科检查更为合理。

美国明尼阿波利斯退伍军人卫生保健系统的Hanna Bloomfield医师回顾历年研究认为,并无证据支持对无症状女性进行常规盆腔妇科检查;并且1/3女性进行常规盆腔妇科检查会出现疼痛、不适、焦虑或尴尬等情况,上述不良体验会导致女性真正需要检查时由于恐惧而延误病情;同时,盆腔检查可能导致过度诊断和治疗。

美国妇产科医师学会(ACOG)表明支持美国医师学会的观点,并进行了相应补充:对于无症状的低危女性,是否需进行常规盆腔妇科检查医师需与患者进行充分沟通,基于就医者的需要、要求和意愿。同时ACOG也强调了盆腔妇科检查的重要作用,包括诊断失禁及性功能障碍、发现生殖系统生理解剖异常等,并有助于医师和患者间的良好沟通。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的George Sawaya和Vanessa Jacoby医生对ACP声明发表了如下看法:常规盆腔妇科检查有很大益处,医师应向患者充分解释其检查目的和意义及可能带来的不适,并由患者自主选择。若患者拒绝检查,则她们不能获得包括避孕药在内等相关妇产科诊治。同时应清楚意识到,ACP声明仅适用于无症状女性,对于已有症状者则需尽快就医诊治,进行盆腔妇科检查。

(编译 朱俊 审校 吴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