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39期《全球肿瘤快讯》-1.jpg

全基因组筛选找到免疫疗法新靶点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9-10

美国耶鲁大学陈斯迪团队专注于利用基于CRISPR技术的方法,进行基因组的编辑和高通量筛选,继找到导致脑瘤的致命基因突变后,研究者用新开发的一款新型CRISPR筛选系统,对T细胞进行了全基因组水平的编辑和高通量筛选,发现了调控T细胞活性的基因以及可能的免疫治疗新靶点。(Cell. 2019; 178: 1189-1204.e23. doi: 10.1016/j.cell.2019.07.044.)

研究者首先从小鼠中分离出CD8阳性免疫T细胞,使用CRISPR技术对其进行全基因组水平编辑。经编辑的T细胞在短暂培养后,输注回带有肿瘤的小鼠体内。一些小鼠的肿瘤获得缓解,提示输注进小鼠体内的免疫T细胞发挥了抗击肿瘤的效果。

研究者取出小鼠的肿瘤,并对肿瘤环境中的T细胞进行了分析,看哪些基因在CRISPR技术编辑下发生了改变。除了PD-1和Tim-3等已知的经典靶点,研究者还发现了Dhx37等新靶点。

Dhx37基因编码的是RNA解旋酶,一旦T细胞内该基因被敲除,T细胞就会在体内显示有力的抗肿瘤活性。研究者使用的是三阴性乳腺癌的疾病模型,在这种极为难治的肿瘤中显示抗肿瘤活性难能可贵。

后续研究证实,Dhx37编码的蛋白的确会抑制T细胞的激活、细胞因子的产生以及细胞毒性。去掉Dhx37这一免疫系统的“刹车”,T细胞便会疯狂地攻击肿瘤。

研究者通过转录组分析和生化研究,发现Dhx37在一定程度上通过NF-κB发挥作用,这也提供了一个潜在的机制模型。

研究者指出,这些结果表明了其CRISPR系统在高通量筛选免疫疗法靶点上的有效性。PD-1与Tim-3在筛选结果中具有较高的评分,也表明了这套筛选系统的可靠。对于新筛选出的潜在靶点Dhx37蛋白,由于尚无针对它的小分子化合物,因此通过体外进行基因编辑,削弱其活性,有望成为设计新型免疫疗法的一种思路。在Dhx37之外,研究团队们也正在探索其他筛选出的基因的抗肿瘤潜力。针对这些靶点的新型免疫疗法也正在开发中。

(编译 孙艺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