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39期《全球肿瘤快讯》-1.jpg

工程改造T细胞可诱导上皮癌缩减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9-10

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Doran等报告,(基因)工程改造的T细胞可以诱导上皮癌的缩减。肿瘤的耐药性见于T细胞PD-1表达、INFγ缺陷和抗原呈递途径缺陷的背景下。这些发现对于上皮癌细胞疗法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J Clin Oncol. 2019年8月13日在线版 doi: 10.1200/JCO.18.02424)

为了明确T细胞疗法治疗在转移性HPV相关上皮癌中的应用情况,该项Ⅰ/Ⅱ期单中心试验入组了任何原发肿瘤部位的转移性HPV16阳性癌症患者,这些患者均接受过铂类治疗;然后均接受针对HPV16 E6的、表达T细胞受体的自体基因工程T细胞治疗(E6 T细胞受体T细胞)、预处理治疗和全身白细胞介素治疗。

结果显示,治疗了12例患者。在I期阶段未发现剂量限制性毒性。2例最大剂量队列的患者均获得了客观缓解。1例携带3处肺转移灶的患者的其中1处转移灶完全缩减,另2处部分缩减,随后被手术切除;该患者在治疗3年后仍无病生存。

在治疗后1个月,所有患者外周血均有E6 T细胞受体T细胞移植物高水平表达(中位数为30%,范围为4%~53%)。1例患者的耐药性肿瘤的INFγR1发生移码性缺失。另1例患者的耐药性肿瘤发生了HLA-A * 02:01缺失。1例治疗有反应的患者中,肿瘤未显示出上述遗传学改变。

(编译 黄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