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39期《全球肿瘤快讯》-1.jpg

PET成像帮助判断PD-1肿瘤免疫治疗是否有效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9-10

免疫疗法的问题在于很难追踪反应,所以是否有效难以评估!

免疫疗法疗效评估是时下研究热点,美国波士顿儿童医院Rashidian等报告,PET扫描或可检测特定肿瘤病变是否对免疫治疗有反应。

研究者在结直肠癌的小鼠模型中使用了一种非常小的抗体片段(纳米体),这种抗体片段主要存在于CD8+ T细胞(也称为杀伤T细胞)上。当PD-1受到抑制时,CD8+ T细胞被激活,纳米体携带有放射性标志,在 PET成像中显示出来,由此可观察CD8+ T细胞对治疗的反应。研究者用PET扫描了约100只患有结肠癌的小鼠。

放大的PET图像显示结肠肿瘤,它在用PD-1阻断剂治疗后收缩。黄色表示CD8+T细胞浸润到肿瘤中。白色边界显示肿瘤边缘。

研究者指出,若动物有反应,CD8+细胞就会扩张,从外围大量转移到肿瘤核心。这样就可以看到肿瘤缩小。

研究者对PD-1抑制剂是如何影响整个肿瘤“微环境”进行了探讨,包括负责吞噬死亡和垂死肿瘤细胞的免疫细胞。研究者对每个细胞进行了单细胞RNA测序,看哪些基因开启或关闭。旨在了解在对PD-1抑制剂有反应的肿瘤中,免疫系统是如何变化的。

研究发现,在对PD-1抑制剂有反应的小鼠中,肿瘤周围的环境变得更加“恶劣”。例如,巨噬细胞(一种免疫细胞)已经转变成一种更“抗肿瘤”的状态,分泌更多的信号来帮助激活CD8+细胞。

研究者此前研究发现,用类似的纳米抗体增强CAR-T细胞对实体肿瘤的免疫治疗。在CAR-T细胞中植入纳米体,靶向肿瘤环境中的特定蛋白质。结果显示工程化的T细胞杀死了肿瘤细胞,显著减缓肿瘤生长,延长了患有黑色素瘤和结肠癌小鼠的存活期。 (编译 张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