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脑瘤疫苗使GBM患者生存期加倍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7-21

据Agenus公司消息,与标准治疗相比,该公司的在研癌症疫苗可以帮助脑瘤患者延长生存接近两倍。该公司的Prophage疫苗来源自患者自己的手术切除肿瘤。中期研究数据显示,在新诊断的多形性胶质母细胞瘤(GBM)患者中,将该疗法加入到术后标准治疗中,可以延长中位总生存时间,50%的患者生存超过2年。

GBM患者多数在术后1年内疾病复发,术后放疗和替莫唑胺化疗为标准治疗。Andrew Parsa为该研究的主要负责人,来自西北大学芬伯格医学院;他评论到,研究数据显示,Prophage可以产生有效的免疫应答,最终可以转化为生存获益,明显优于既往GBM的治疗结果。这些初步结果使我们有理由开展进一步的随机临床研究来证实其疗效。除了长期生存的获益外,加用疫苗患者组的中位无进展生存长达18个月,比单纯放化疗组的患者长2-3倍。重要的是,随访24个月,22%的患者存活且无疾病进展。

有趣的是,对Prophage 的应答更多见于白细胞较少表达检查点配体PDL-1的患者。提示我们如果将Prophage与检查点调节剂如PD-1拮抗剂联合应用,将会使更多的GBM患者获益。

Agenus公司的主席和CEO,Garo Armen表示,Prophage在改变GBM患者治疗策略上将会产生重要作用。该公司正在准备Prophage治疗GBM的Ⅲ期临床研究;并考虑将Prophage与PD-1拮抗剂或其他检查点调节剂联合应用治疗GBM。

(编译 张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