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USPSTF:健康成年人常规筛查维生素D水平缺乏证据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7-21

近期,美国预防服务工作小组(USPSTF)公布一份建议草案,认为目前没有足够的证据建议健康成年人常规筛查维生素D缺乏。(源自USPSTF官方网站)

工作小组成员Linda Baumann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目前人们对维生素D如何影响健康这一话题抱有极大的兴趣,但是现在并没有充分的证据证明成年人筛查维生素D缺乏会改善健康。现在科学界仍在争论维生素D的最佳水平和维生素D缺乏时的维生素D水平。

工作小组提到,由于采用不同的临界值(<20 ng/ml或<30 ng/ml),一些研究表明低水平维生素D与骨折、功能受限、癌症、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抑郁及死亡等风险增加相关。目前,可用来测量血清25-羟维生素D总体水平的检测方法有很多。然而,因为缺乏使用国际统一标准开展的研究,也没有定义维生素D缺乏临界值的共识,所以测试结果的精确性难以保证。有证据表明,不同检测方法和使用统一标准的不同实验室所测得的结果会有差异。

此外,没有研究对筛查维生素D缺乏这一做法的直接效益进行评估。另一方面,有充足的证据表明,对无症状的维生素D缺乏人群进行治疗,并不能预防癌症、2型糖尿病和死亡等事件,并且也不能降低骨折中低风险人群罹患骨折的风险。与此同时,关于对无症状的维生素D缺乏人群进行治疗在其他方面(包括社会心理或物理功能上)获益的证据也不充足。此外,目前也没有研究对成年人筛查维生素D缺乏的直接损害进行评估。

USPSTF总结道,通过在无症状人群中筛查维生素D来促进健康的证据不足,筛查和早期干预的利弊平衡还有待确定。

工作小组在他们的网站上发布了对成人进行维生素D缺乏筛查的建议草案声明和证据审查草案,并在7月21日前征集公众意见。在声明中他们表示,在制定最终建议和证据摘要时,会考虑到所有意见。同时,他们表示,该建议草案是针对普通健康成年人,而非有维生素D缺乏迹象或症状的人群。工作小组联合副主席 Siu表示,担心自己维生素D水平的人群应该基于个人的健康需求,与医生讨论是否进行维生素D筛查以及是否补充维生素D。

(编译 苏展豪 郑天颖 审校 卢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