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免疫疗法继续高歌猛进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7-21

Nivolumab率先上市, CLT019获突破性药物地位

癌症免疫疗法继续强劲势头。施贵宝的PD-1抑制剂Nivolumab率先在日本上市,用于治疗晚期黑色素瘤。紧接着诺华的CART药物CLT019得到FDA的突破性药物地位,用于治疗急性白血病。免疫疗法和传统的细胞毒和靶向药物完全不同,从疗效看这个策略可以算作颠覆性进展。

【药源解析】: 免疫疗法可以说是重症用猛药。很多CART治疗患者会因强烈的免疫反应而出现高烧甚至危及生命,但躲过这场免疫风暴后癌细胞也被消灭的干干净净。对于敏感人群应答的持久性远远优于其它疗法。这个技术可以说是最为革命性的抗癌疗法。当然彻底弄清如何使用这个技术、在哪些人群、哪个适应症使用这个技术还需要很多投入和实验,今年Juno的免疫细胞疗法临床实验就因病人死亡而一度中止。但无论投资者和大药厂都对这个技术充满信心。免疫疗法小公司或高价IPO,或被大药厂高价收购,享尽荣华富贵。

施贵宝和默克正在PD-1领域进行一场异常激烈的争夺。Nivolumab率先在日本上市算是先拔头筹,但在欧洲和美国市场默克的pembrolizumab却以微弱优势领先。Nivolumab最近因生存优势明显而终止了一个黑色素瘤的三期临床,而pembrolizumab已经开始了美国的滚动上市申请。不出意外,这两个产品今年都应在美国上市。

CLT019是诺华得到的第五个FDA突破性药物。在以160亿美元收购葛兰素抗癌药产品线后,诺华在抗癌领域势在必得,准备与罗氏一决雌雄。当然默克和施贵宝也把抗癌作为主攻领域,阿斯列康、辉瑞、礼来在抗癌领域也有相当的分量。抗癌药无愧于当今制药工业的主战场,而免疫疗法则是这个战场上的头号猛将。

(来源 美中药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