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第九届全国胃癌学术会议分会场报道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7-21

——青年双语论坛

为进一步促进全国胃癌学术会议的国际化交流,为青年学者提供成长平台,本届胃癌大会特为青年医师开设了中英双语论坛,来自英国卡迪夫大学医学院以及中国各地的青年学者在此一展风采。青年医师们不仅英文流利,汇报内容更是涵盖了众多研究热点,专业性十足。从术后辅助化疗的周期数探讨,到间质瘤用格列卫新辅助化疗剂量与周期数的比较;从开放手术淋巴结清扫心得体会到腹腔镜下根治术经验;从CA125对腹膜播散转移预测的大样本研究,到TNM现有分期不足的总结与展望;更有曲妥珠单抗在HER-2阳性患者中应用的前瞻性研究,无不体现了当代从事胃肠肿瘤研究的青年医师的风貌。

来自卡迪夫大学医学院的Rachel Hargest首先从发病率、发病原因、患者的基本特点、治疗情况、临床与科研等多方面对中西方胃癌的差异进行了总结,并对中西方在胃癌领域的合作进行了展望。Alwyn Dart对雄激素受体通路在小鼠的研究进行了阐述,并对其对消化道的影响提出了假设与发展方向。

来自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刘静对可切除性进展期胃癌以5-FU为基础的术后化疗的周期数进行了探讨。2004-2012年间,研究者对237名患者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发现,6个周期化疗的患者预后优于4个周期化疗的患者(P=0.002),而8个周期化疗的患者预后并不优于6个周期化疗的患者,三组的3年OS分别为66.6%、86.0%与74.7%。该研究还在最后对未来的方向进行了展望:对于辅助化疗而言,如何寻找理想的方案、合理的周期数以及化疗开始的时间,仍是需要细致探讨的。同样是围手术期综合治疗,来自华西医院的张波结合现有研究以及个人在临床中的体会,对GIST的术前治疗进行了探讨,提出了根据不同的基因型确定合适剂量,如何控制药物使用时间等。

来自哈尔滨医科大学肿瘤医院的王宽教授对完全腹腔镜胃癌根治术的站位以及操作技巧等方面谈了自己的体会,并对青年医师的成长谈了一些自己的看法。来自浙江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的陈健谈了可切除性胃癌开放D2根治术的心得,包括不接触原发病灶、尽量保持残胃正常状态等,对淋巴结清扫也进行了细致的讲解。

由于腹膜播散转移术前诊断较为困难,来自瑞金医院的严超对术前CA125预测腹膜转移的研究进行了汇报。研究对2005-2013年间1348名未经过治疗的进展期胃癌患者进行分析发现,腹膜可能是CA125的来源,CA125的升高与腹水以及腹膜播散转移的发生率相关,且腹水可以促进CA125升高。对于CA125升高而MDCT上未发现转移的患者,应该行腹腔镜探查。

来自天津肿瘤医院的邓靖宇对胃癌的TNM分期现状以及在此基础上的研究进行了总结,认为现有TNM分期已经较为充分,但在如下几方面仍需进行进一步研究总结:1、淋巴结阳性率即阴性淋巴结数目应纳入考量;2、大于等于16枚淋巴结的清扫数目应被纳入;3、是否是D2根治术也应被纳入分期的考量。综合上述问题以完善TNM分期对预后的预测作用。

来自中山大学肿瘤医院的王志强教授汇报了一项针对HER2阳性与阴性进展期胃癌患者的前瞻性队列研究。该前瞻性研究分为HER-2阳性使用曲妥珠单抗组、HER-2阳性不用曲妥珠单抗组以及HER-2阴性不用曲妥珠单抗组,分别入组53人、50人与278人。结果发现,HER-2阳性不用曲妥珠单抗的预后最差,而HER-2阳性使用曲妥珠单抗组生存有所延长,与HER-2阴性组的预后相似。

综上,本届会议的青年医师双语论坛给了青年学者们较好的交流平台,而同样高水平的学术汇报让我们对该模式在未来对我国青年学者学术水平的提高充满了期待。

(薛侃 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