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未标题-5.jpg

肿瘤产生的乳酸导致巨噬细胞黑化促癌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1-06

与正常细胞相比,癌细胞生长重度依赖糖酵解,这一过程会产生大量代谢废物乳酸,为何肿瘤细胞依赖产乳酸的糖酵解,为了让自己更强悍侵袭性更强,肿瘤产生的乳酸是如何帮助肿瘤发展壮大开疆扩土的,机制一直困扰着学界。

美国芝加哥大学赵英明等开展的研究揭示了这一谜团,研究者发现,乳酸可以以乳酸化的表观遗传修饰方式,连接到巨噬细胞基因组的组蛋白上,调控相关基因的开关,促使巨噬细胞从促炎抗癌的M1型向抗炎促癌的M2型转变。

这是首次发现乳酸可作为组蛋白翻译后的表观遗传学修饰,调控基因表达,也让学界开始重新审视乳酸功能,如败血症、自身免疫疾病、动脉粥样硬化、糖尿病和衰老等,是否乳酸也以表观遗传修饰形式发挥作用。

研究者表示,瓦博格效应在肿瘤中非常普遍,但没人知道这一现象对肿瘤中各种细胞是否有调节作用,乳酸是瓦博格效应的产物,不过一直被当做代谢废物看待。近年来,有研究者发现乳酸可被一些免疫细胞感知,进而给肿瘤营造一个免疫抑制的环境,乳酸还可以被肿瘤相关成纤维细胞转化为乙酸,供肿瘤细胞使用。

赵英明教授是表观遗传学和蛋白修饰领域的大咖,其团队是目前国际上发现蛋白修饰最多的实验室。研究者着力探讨蛋白质的表观遗传学修饰,是否存在乳酸化。推测可能发生在赖氨酸,通过质谱分析及同位素示踪和免疫印迹等,确定了人和小鼠细胞中,组蛋白赖氨酸的乳酸化修饰确实广泛存在。

后续细胞实验表明,组蛋白的乳酸化受糖酵解的调控,组蛋白赖氨酸乳酸化对糖酵解产生的乳酸高度敏感,随糖酵解强度或乳酸水平变化而变。研究者以巨噬细胞为模型对组蛋白乳酸化功能进行了探讨,发现若促炎的M1型巨噬细胞产生大量乳酸,一些基因的启动子区域的组蛋白乳酸化水平就会升高,基因表达增加,M1型巨噬细胞往M2型细胞转化。

正常情况下,这属于保护机制,若巨噬细胞遇到细菌感染,在细菌脂多糖刺激下,会变成M1型巨噬细胞,促进炎症发生,消灭病菌;同时巨噬细胞还启动糖酵解,产生乳酸,随着乳酸水平的不断积累,组蛋白乳酸化水平逐渐升高,巨噬细胞又转化为抗炎的M2型细胞,避免对身体造成伤害。肿瘤利用了这一机制,促进肿瘤生长、转移和免疫抑制。

研究者在小鼠黑色素瘤和肺癌模型中对此进行了验证,在这两种肿瘤中发现了乳酸化的组蛋白,以及M2型巨噬细胞中促癌基因表达水平与组蛋白乳酸化正相关。研究者认为,乳酸化可能不仅有对巨噬细胞的影响,肿瘤对T细胞等其他免疫细胞也可能存在相似的调节机制。该研究揭示了乳酸和乳酸化将人体代谢与基因表达存在关联,提供了新的研究切入点。 

 (编译 王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