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基础与转化研究分会场报道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7-21

第9届全国胃癌学术会议中,专门设立了基础与转化研究专场,张连海、于颖彦及李国立等知名专家主持,来自英国Cardiff大学及我国的诸多专家及学者进行了胃癌相关基础与转化研究的报告,引起现场热烈讨论。

来自英国Cardiff大学的Stephen Hiscox教授针对消化道肿瘤转移灶的非受体酪氨酸激酶作为治疗靶点的研究进行了汇报。报告中,Hiscox教授指出,目前人类已有超过400余种蛋白激酶,分为7大种类。在这些蛋白激酶中,酪氨酸激酶约有90种,其中,58种为穿膜受体型,32种为胞质非受体型。32种非受体酪氨酸激酶可大致分为Src型和非Src型两类,其主要特点是具有SH2和SH3两个结构域,发挥蛋白-蛋白交互作用。目前,大量研究已经证实,在肺癌、前列腺癌、乳腺癌、结肠癌等肿瘤模型及临床标本中,非受体型酪氨酸激酶通路会上调,而在乳腺癌、胰腺癌及肝细胞癌中,该酪氨酸激酶中的Src和FAK表达和患者预后较差相关。体外试验证实,非受体酪氨酸激酶活性增加和肿瘤侵袭性增加相关,该蛋白过表达会增强肿瘤细胞的转移能力,并易化肿瘤和间质的交互作用。对该蛋白的抑制,体内试验证明可以抑制肿瘤的转移,这提示非受体酪氨酸激酶是肿瘤治疗的潜在靶点,对该蛋白的抑制,可能会起到预防肿瘤转移或是治疗转移灶的作用。目前,II期临床研究中针对该蛋白的药物有Saracatinib、Dasatinib及Bosutinib等,在这些II期临床试验中,结果提示单药治疗效果并不好,但是联合化疗或其他治疗,可能会有一定作用。另外,研究证实对非受体酪氨酸激酶的下调可能会增强曲妥珠单抗的疗效。目前,针对该类药物的研究,最重要的是筛选合适的人群以获得最佳获益。

同样来自英国Cardiff大学的Tracey A. Martin博士介绍了细胞间紧密连接作为肿瘤转移的屏障作用。该研究指出,在肿瘤细胞脱离原发灶、穿过血管内皮及循环肿瘤细胞穿出血管内皮等阶段,细胞间的紧密连接会被破坏,而在紧密连接被破坏,易化肿瘤转移的过程中,Nectin分子家族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其家族中,Nectin3分子是最早被发现的成员之一。Tracey等学者研究证实Nectin3是细胞间紧密连接的重要组合部分,在紧密连接相关蛋白中,多种蛋白可发挥Nectin3类似的作用,且证实在肿瘤细胞转移的过程中,Nectin3表达的缺失和肿瘤转移相关,细胞间紧密连接是转移细胞要克服的主要屏障之一。另一位来自Cardiff大学的Andrew Sanders则报告了排斥引导分子b(RGMb)在肿瘤血管生成中的作用。Sanders等人研究证实干细胞生长因子会增强HECV细胞系中RGMb的表达,RGMb的表达下调在体外试验中可能会抑制干细胞生长因子及BMP-7促进的血管生成。

来自北京智康博药肿瘤医学研究公司的陈一友博士带来了利用肿瘤自身移植肿瘤模型优化个体化治疗的报告。陈一友博士指出,患者自身移植肿瘤模型具有保持基因组表达图谱、保持患者肿瘤的异质性、保持原发肿瘤对药物的反应以及帮助发现具有盖度预测性的生物标志物等特点及优势,在新药的研发上具有重要的作用。陈一友博士以西妥昔单抗在治疗胃癌方面的潜在应用为例对这一问题进行了介绍。该团队研究证实胃癌肿瘤组织EGFR基因拷贝数与移植肿瘤模型对西妥昔单抗的反应相关,且西妥昔单抗在一部分胃癌肿瘤移植模型中具有显著的治疗效果,证实了该药物在这些患者群体中的潜在价值。之后,陈一友博士通过对临床案例的分析再一次说明了该模型在临床中的应用价值。

来自北京贝瑞和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的周代星博士报告了高通量测序技术及其在临床中的应用。周代星博士介绍了高通量测序发展的历史,提出了测序领域的超摩尔定律。临床应用方面,周代星博士介绍了测序技术在母体血浆中检测胚胎DNA的应用,以筛查染色体疾病等异常。另外,该技术可通过对血浆DNA的体细胞突变进行检测,以发现不同时间点的癌症突变,并证实血浆中癌症相关突变的比例和疾病分期的相关性。

来自奥克圣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高濛博士分享了胃癌治疗性疫苗的研究进展。高濛博士指出,胃泌素在胃癌组织中高表达,胃泌素的高表达能够促进胃癌肿瘤细胞的增殖、迁移和侵袭,并感染细胞凋亡,而胃癌的治疗性疫苗胃泌素激素抗体在临床前研究中证实了其安全性及有效性,与低剂量化疗药物联合可增强治疗效果、减低化疗毒性、提高患者生活质量。但是,该类药物目前仍处于动物试验或I-II期临床研究阶段,距在临床中的应用还有一段距离,其实际应用价值仍有待进一步研究。

最后,来自英国Cardiff大学及国际抗癌联盟TNM核心组的Maocolm Mason教授介绍了英国威尔士地区胃癌临床分期记录的经验。Mason教授指出,肿瘤的解剖范围仍是其最重要的预后因素,而TNM分期证实针对肿瘤的解剖范围所指定的评估肿瘤预后的指标。精确的临床分期可以指导患者选择合适的治疗策略,并对患者的预后进行预测,评估其肿瘤复发及生存的风险,并为公共健康领域提供流行病学数据,且利于国际不同地区对疾病的对比。之后,Mason教授介绍了肿瘤分期工作委员会的工作开展情况。

总体而言,本届全国胃癌学术会议基础与转化研究专场,以规范、融合、创新为思路,对胃癌及其他肿瘤的基础和转化研究进展进行了深入探究和报告,为我国胃癌研究人员提供了广泛的研究思路。

(苗儒林 撰稿)